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教授郑平:每天工作12小时“梦里”都在做学问

http://shanghai.eol.cn/  新民晚报    2011-12-15    

  郑平,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教授。早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先后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夏威夷大学机械系主任和香港科技大学机械系主任,并曾获美国机械、航天、化工三大工程学会颁发的四项传热学最高学术奖。自2003年从香港科大来到上海交大担任全职教授以来,主持了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获2006年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期从事多孔介质传热、辐射传热和微尺度传热三个截然不同传热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其在地热能源的开发、航天热控、燃料电池性能的评估、微电子芯片冷却的应用研究。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平教授所率领的微流与热控研究团队,虽然是交大机械与动力学院人员最少的团队,却有很多的成绩。在学生眼里,他是气质儒雅的长者。在学术上,他又是出了名的严谨。而学术之外,郑平教授是一位爱妻子、爱运动的“上海女婿”。

  严谨治学心系学生

  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从周一到周六都能看到郑教授的身影,每周日他才给自己放一天假。他坚持每周六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学生开会,听取学生科研进度,讨论“疑难杂症”。这每周六的“约会”,郑教授从不爽约。

  这位传热学国际大师的严谨学风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无论是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对学生的论文,少则改10遍,多的三四十遍都有。遇到论文有漏洞的,无论作者是谁,郑教授都会不客气地批评指正。被“教育”者,面对言之有理证据确凿也是心服口服。正是因为这样的严格,他的学生确实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

  惜时如金全心研究

  郑平教授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为了抓紧时间,他从不午休,晚饭过后还对着电脑研究学问。郑教授的太太说,郑教授除了偶然看看电视新闻外,晚上很少看娱乐节目。郑太太回忆起一个细节:她常常半夜醒来,发现郑教授不在身边。原来,郑教授时常思考学问,甚至带到“梦里”,睡到半夜,忽有灵感,立即起身记录下来。研究到关键时刻,还查询资料仔细思索,非要告一段落才肯回来睡个“回笼觉”。

  爱好音乐坚持运动

  郑平年轻时就喜爱体育运动,他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常常和同学打乒乓球。现在郑教授仍然每周坚持游泳两次,还经常在清晨散步,身体健硕,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

  郑教授老家在广东,他笑称自己是“上海女婿”。不过,相比许多上海女婿,郑教授说自己可不会“买汏烧”。他的太太烧得一手好菜,每天早上都会准备鲜榨果汁,饮食起居,全是太太照顾。每逢周末天晴,这一对伉俪总是相伴到世纪公园散散步,遇到好看的电影或是演出,就买票去看一看。虽然主攻理科,但是郑教授爱好音乐喜欢文学,话剧和音乐剧是夫妻俩的共同爱好。“《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样的音乐剧,我们就很喜欢。”郑教授的太太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