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平:知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交大  2014-11-28    

  郑平 国际知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1958),先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1960)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航空航天系博士学位(1965)。历任美国夏威夷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1974-1994)及系主任(1989-1994),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教授(1995-2002)及热能系统实验室主任。2003年起在我校机动学院任全职教授。现任国际传热传质期刊(Int. J. Heat Mass Transfer)和国际传热传质通讯(Int. Communications Heat Mass Transfer)两份国际期刊中国地区主编,以及其他十二份国际传热和能源类期刊编委。

  郑教授是国际知名工程热物理学家,迄今在国际传热和能源期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SCI他引4400余次,h-指数为39,单篇论文SCI他引最高和次高分别为400余次和390余次。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博士论文和其后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工作,主要从事辐射换热及航天器热控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2003年度美国航空航天学会颁发的热物理学奖(AIAA Thermophysics Award)。在夏威夷大学任教期间,他开始从事多孔介质传热理论及其在地热能源开发和其它再生能源应用的研究,因多孔介质传热方面的研究成果,获1996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纪念奖(ASME Heat Transfer Memorial Award)和2006年度ASME传热学经典论文奖(ASME Heat Transfer Classic Paper Award),是多孔介质传热学的奠基人。在香港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期间,他开拓了微尺度沸腾和冷凝传热及其在芯片散热和微型燃料电池应用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2006年度上海市科技一等奖(排名第一)和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基于在多孔介质传热、微尺度传热、辐射换热三个领域的杰出研究成果,他获得了2006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美国化学工程学会共同颁发的马可杰克纪念奖(ASME/AIChE Max Jakob Memoiral Award),该奖是国际传热学最高学术奖(相当于传热学诺贝尔奖),郑平教授是目前唯一囊括上述工程热物理学最顶尖四项国际大奖的中国(含华裔)学者。2010年郑平教授获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颁发的热能工程国际奖,表彰他在传热学多个领域的杰出贡献以及促进日本与国际传热界交流所作的努力。

  2003年起郑教授在上海交大全职任教,先后担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科带头人、所长和名誉所长,在国家985/211工程资助下,创建了微流与热控研究中心,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团队。近9年来,他连续主持了两项有关微尺度传热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两项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基金。他在微尺度传热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200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07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培养的吴慧英教授获得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培养的博士生王国栋获得2009年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9年,郑平教授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