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中医药大学探索建立推拿人才创新培养模式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    2018-02-28    

  中医推拿是祖国医学的瑰宝,中医推拿在国内外舞台上闪烁着熠熠光芒,而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上海中医药大学自1956年起,在全国最早建立推拿学专业,被誉为“中国现代推拿的摇篮”。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步摸索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推拿人才培养模式,对全国推拿教育起到了开创性的引领作用,推动了推拿事业的发展。

  中医大围绕学科核心特征,率先构建现代推拿学基本学科构架与课程体系,创立推拿学教育理论体系。以中医经络学说为核心理论,将传统推拿学以手法为主的传承模式,梳理拓展为推拿基础、推拿实验、推拿文献、小儿推拿和推拿治疗等五个亚学科,同时引入生物力学、神经生物学等多学科资源,创建了现代推拿学研究方法体系。编撰了第一套涵盖基础到临床的系列学科分化教材,建立了“主干课程、分支课程、拓展课程和延伸课程”相结合的教学路径,成为全国中医院校开设推拿学专业的依据与模板。基于推拿学精品课程、全英语示范课程及品牌传媒,学校开展了系列国际化教育培训合作,并依托海外办学点、孔子学院、海外合作中心,建设国际临床教学基地,打造海派推拿特色品牌,传播健康文化理念。

  同时,学校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创新多层次阶梯式培养路径。首建推拿学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制度,首建推拿学科从住院医师到专科化提升的多层次临床规范化培训制度。确立“理论知识、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人文素养”五位一体培养目标,明晰本科以“理论课-见习-实习”为重、研究生以“学科拓展-研究技能-问题研究”为重、住院医师以“通科轮训-专科实践”为重、专科人才以“门诊-病房-师承”为重的培养策略和路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又积极转化科学研究成果,创新标准化技能评价模式,通过成功研发国内第一台手法测定仪,率先实现技能教学操作标准化和认知直观化,建立目测、体测、机测的综合评价模式;通过“中医传统推拿手法的规范化研究”,创新性地将三维解析系统与推拿手法测试系统同步构建,量化手法评价标准,为全国推拿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了关键技术。

  通过推拿学教育理论体系构建、人才培养路径、医教研协同创新等探索,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人才培养成果斐然。60年来,为全国各省市培养了第一代推拿学骨干师资,涌现出了包括“国医大师”李业甫、上海市名中医曹仁发、严隽陶、“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范炳华、中国第一本《推拿学》全国统编教材主编俞大方、中国第一个推拿学博士及“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房敏在内的优秀人才群体。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的推拿学科领军人才均毕业于中医大或师承于中医大名师,30余人次承担了“十二五”以来各类国家级和行业规划教材主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