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六届长三角金融法研究生论坛 暨第二十五届上海市金融法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金融领域的扩大开放以及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如何在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现阶段我国金融监管的重要任务。面对新问题、新挑战,2019524日由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长三角金融法研究生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海市金融法研究生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综合楼三楼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法治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

  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道方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浩主持。


(左一为杨浩)

  张道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上海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金融法治的不断完善和创新。长三角金融法研究生论坛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已经从面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到湖北、四川、山东等省份,论坛影响不断扩大。本届论坛由本校法学院承办,既体现上届承办方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肯定,也是各界对法学院教育的一种鼓励。他也希望各位研究生利用这个舞台,共享学术盛宴,共谋我国金融法治创新与发展的未来。最后,张道方副校长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张道方)

  施伟东代表上海市法学会祝贺论坛召开,对与会的各高校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对承办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表示感谢。施会长指出,本次论坛是上海市法学会支持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影响力正在从长三角地区扩展到全国,可喜可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施伟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论坛的政治站位。第二,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术为魂,努力实现育人和学术成果双丰收。第三,通过论坛广交朋友,广播学术之音,不断扩大论坛的影响力。施会长还指出这次论坛是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这种线下交流非常宝贵,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施伟东)

  本次论坛的会务组负责人张继红教授对论坛的筹备过程及基本情况做了介绍。根据本届论坛组委会的安排,201948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发出论坛征文公告。在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扩大金融开放等深刻背景下,本次论坛主题确定为“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法治建设”,就七个议题(即金融市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金额风险防范与化解法律问题、地方金融监管法律问题、金融科技法律问题、资本市场改革法律问题、利率市场化法律问题、“一带一路”金融法制问题)对外征文。截止5524时,共收到硕博士研究生提交的论文127篇,剔除重复投稿、严重不符合论坛格式规范的论文,收到有效论文108篇,涵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经外评盲审、重复率检测,入围30篇优秀论文。论坛同时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社科院等高校学者及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专家进行现场论文点评及交流。

  本届论坛分设“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和“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两个分论坛,30篇优秀论文分成两组同时进行论文展示和评比,与会专家现场点评。从理论研究到实务操作、从历史发展到未来展望,与会研究生与评委专家围绕金融监管与金融安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张继红)

  论坛闭幕式举行颁奖典礼,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弘、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学术会议主席沈秋明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唐旭生主持。


(唐旭生)

  闭幕式上,张志军宣布了本届论坛的获奖名单,同时举行了颁奖典礼。由与会嘉宾对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论文奖的研究生进行了颁奖。为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的积极性,本次论坛设奖金奖励,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


(张志军)

  吴弘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致辞。他首先对上海市法学会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本届论坛的承办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和法学院表示感谢,吴会长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对热点问题所保持的灵敏性。同时,吴会长针对本届论坛同学们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期望:同学们要在资料的梳理、问题的剖析论证、解决问题的措施方向以及演讲时如何抓住要点等方面继续努力。


(吴弘)

  最后,进行了论坛承办交接仪式,沈秋明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方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致辞,他感谢上海市法学会给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下一届金融法研究生论坛的宝贵机会,他简要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学院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和同学来年共聚上海海事大学参加下一届金融法研究生论坛。


(沈秋明)

  第六届长三角金融法研究生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海市金融法研究生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励了广大研究生对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法治建设议题的深入研讨,推动了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更多的高质量的金融法律人才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本次论坛在与会嘉宾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