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材循环:上海市多数高校可退货

http://shanghai.eol.cn/      2011-08-24    

  当拿到一本崭新的教科书时,你是否知道,每产生一本新科教书,耗纸约0.2千克,耗能0.26千克标准煤,相当于增加二氧化碳0.66千克。教科书其实是可以循环使用的。美国一本教科书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课本重复使用已成为常规制度。

  出于节约、环保的考虑,上海市多数高校的教材规定已悄然发生了改变,允许学生对学校统一发放的教材进行“退货”。

  [高校]

  教材规定人性化,催生大学生“淘二手书热”

  开学时,大学统一收费,统一发教材;毕业时,一堆没用过的教材成为鸡肋,相信很多“过来人”都会有此体验。现在,这一情况在上海大多数高校已不复存在。而这种宽松做法催生了高校附近二手书店生意的红火以及高校BBS上的“淘书热”,由此实现了教材的“自循环”。

  ■节流

  多数高校允许学生可不订教材

  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购买教材的种类和数量——复旦大学早在3年前就对教材规定进行了改革。如果学生能通过其它渠道获得教材,就可以在学校的书单中将其去除;即便列入书单,拿到后发现教材不适合所选课程,或课程有了变动,还可将教材退回。同样,同济、华东理工、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校也推行类似规定。

  高校人士表示,数十年来,我国高校都采用依据课程表及教学书目统一为学生购买新书的办法,书费统一收取,这一做法虽然保证人人有书,但缺点是学生作为消费者没有自主权,遇到选课变动则白白花钱;同时,有些教材只使用一两个学期,甚至很少使用,资源浪费不说,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生书费支出压力较大。

  该人士表示:“沪上高校教材规定的悄然改变,既改变了学校发放教材‘朝南坐’的做法,又让学生有了选购教材的自主权,同时也促进了书本循环,节约了资源,是件好事。”

  ■开源

  二手书店旧书或只花费1/10

  由于不少高校对于学生选购教材的宽松规定,学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求购二手书籍。仅复旦本部校区周围,以回收销售二手书为主要经营方式的旧书店就有五六家。这些书店收购的图书大多以教科书为主,也兼有各类应考的辅导书。复旦附近一名二手书店的店主透露,往往以新书原价的2-2.5折从学生处收购旧书,再以原价3.5-4折的价格转手出售。每个学期结束,也有不少同学会把从二手书店买来的教材再卖给二手书店,这样算下来,或许只要以购买新书十分之一的花费,就能使用教材。

  不过,去二手书店买旧教材,也会遇到教材版次不匹配、热门教材卖光的情况。因此,一些经验丰富的老生更偏好到高校BBS的“二手图书交易版”淘书。BBS上交易的书籍基本是出售者自己定价,根据书籍的新旧程度不同,最高8折,有些甚至免费赠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