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学生给力军训 发明恒温防弹衣

http://shanghai.eol.cn/      2011-08-25    

  目前正逢大学生军训期间,军训期间的防暑降温最受大学生关注,去年复旦大学生发明了给力牌贴身风扇,今年上海交大的军训场上,出现了一个新奇的“玩意”,它的名字叫“恒温防弹衣”。

  恒温防弹衣的发明者,正在军训的交大大三学生魏冠然表示,目前正在改良恒温防弹衣的外观,并将管道制冷改为水膜制冷以改良制冷效果,使恒温防弹衣能在实用的同时也做到美观舒适。

  从电风扇到空调

  恒温防弹衣的创作者,交大环境学院学生魏冠然介绍,前几年军训中也有同学设计并制作出“降温迷彩服”等制冷衣物,它们往往利用风扇完成加速散热。但恒温防弹衣与之前的发明有很大不同,它改装自普通防弹背心,通过一套专门设计的冷热交换系统实现连续制冷,并可实现制热功能,真正实现制冷衣物从“电风扇”到“空调”的转变。该衣工作性能良好,在34°C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可以有效将背心内温度恒定于26°C左右。

  灵感源于军训生活

  调试阶段,恒温防弹衣引起了军训学生们极大的好奇心。魏冠然说,每年的军训,酷热的天气都让同学们叫苦不迭。而从小喜欢思考和钻研的他,在自己军训的过程中不禁联想到,部队官兵如果在这样的天气下执行重要任务,能有一套降温的装备,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务呢?

  就是这样一个突然萌发的想法,让魏冠然开始了深入的探索。小魏的父母都是工程师,他从小便喜欢钻研航模、机械,高中时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竞赛,并多次获奖。被上海交大录取后,他也在“钱学森杯”、“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比赛中屡有斩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