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校长寄语新生:学会追求卓越 学会质疑和创新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3    

  在9日举行的东华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语重心长地对新生们说,要铭记东华大学的校训,传承和创新东华的文化,在学习中学会追求卓越,学会质疑和创新。

  徐明稚在开学典礼上说,东华大学是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学校,学校的纺织学科不仅国内一流,而且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连续八年获得了16项国家科技奖,神州系列的发射成功都有东华大学的贡献,特色学科的成就和荣耀可谓是可圈可点,枚不胜举。更为可喜的是这些年学校的其他学科“借船出海”,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现在学校的工程、化学、材料、物理4个学科进入美国ESI国际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相应学科领域的世界前1% ,英国泰晤士报QS的大学排行榜连续三年将东华列在国内高校的第26位。

  徐明稚指出,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的讲话时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四大职能,在原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了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性。东华的校训是“崇德博学,砺志尚实”。“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几十年来,东华人身上所体现的那种不畏艰难、励精图治、脚踏实地、不事张扬、淡泊名利的传统和风格,激励和影响了几代东华人,并形成了东华人身上最独特、最鲜明的精神烙印。

  “东华校训和东华精神是东华文化的精髓。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作为一名东华人,要铭记东华的校训,弘扬东华的精神,传承和创新东华的文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这种无形的文化建构中贡献自身的光和热,在与东华共发展中汲取自身前进的力量,成为东华文化建设与创新的生力军。”徐明稚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情怀。徐明稚表示,对同学们而言,最好的“独善其身”就是学习。在学习中学会追求卓越,学会质疑和创新。在东华校园中,既有职场好榜样——“拇指姑娘”顾伊劼,又有创新创业的成功典型——丁建勋,他们不靠“拼爹”,他们恪守追求卓越、拒绝平庸的人生哲学,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取得了公认的成功。

  徐明稚说,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给了同学们更多的自由。希望大家要善于在宽松和远离父母的环境中,学会独立、自强和自律,学会与人相处、与人为善和团队合作,严谨地对待学习和生活。请同学们铭记:你们是东华的新生力量,是东华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