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整治“混学分”现象 上大提高平时成绩比重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9    

  与多数高校学生期末考占学期总成绩70%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上海大学推出了一项针对大一新生的全新规定———研讨课与通识课的平时与课外内容考核在成绩中的比例最高将占总评的50%,这也意味着学生如果平时不认真学习,即使期末考过关,也会被“关”。

  上大教务处已在官网上公示了这份《上海大学一年级本科生新生研讨课与通识课课程课外内容与课程考核指导性意见》。根据这则指导意见,任课老师可以自行“研发”个性化的考核标准,并展开过程性评价,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学要求,运用提问、讨论、作业、小论文、小测验、课堂和课外作业、项目研究、实验等方式评判学生真实的学习状况。

  除了“颠覆”以往上课全勤就可以拿到平时成绩的做法,校方还提出,教师必须设计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课外作业。比如:理工类学生可以小组形式开展项目研究,要求定期提交项目报告;文史、经管类学生可组建学习小组,开展课外调研和自主学习,要求定期提交读书报告,另外还包括学生阅读教师推荐的参考书目或参考文献等。最终的课程得分将由学生平时表现、课外成绩以及期末考试成绩等构成,校方建议各自的比重分别是平时成绩(课堂表现)10%、课外成绩40%、期末考试成绩50%。

  校方强调,这则新规定旨在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课程考核起到检验学习效果的作用,以此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以往平时成绩占总成绩比例较低,不少学生习惯于期末前挑灯夜战,只求低分过关。改革课程成绩评定方式后,凭小聪明也不管用了,混学分现象将大为缓解。”对于学校出台的新规,老师们也都非常拥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