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机学院“试点班”学生近半拥有国家专利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20    

  一个班41个同学,半数以上都在搞科技创新,申请专利22项,已经获得专利授权15项……上海电机学院有个远近闻名的“科创班”试点班。刚结束的暑假里,班里的同学不是孵在学校里做实验搞发明,就是深入企业磨练技术寻找创新灵感;新学期伊始,已有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登门点将,欲将“科创达人”们招至麾下。

  实验室开进宿舍楼

  太阳能取暖鞋、防风防滑衣架、牧场用电子围栏、利用海浪能发电的模拟装置……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马晓欢,可谓班里的“发明达人”。大二开始,主动寻找科技创新导师,从日常生活中找寻科学灵感,刻苦实践科创项目,他作为第一完成人已获专利授权11项;袁龙生是“电机达人”,申请了12项专利均为各式各样的新型电机;孙福龙是“汽车能人”,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凭借一辆小巧灵动的“电磁车”获得三等奖……

  “试点班”流行“全民科普”,全班分成5组,每组各有八九人,各配一名导师。 “试点生”身体力行的是,“实验第一,读书第二;科创不怕苦,一定有收获”。今年暑假,孙福龙同学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被笑称为“宅男”。不过,他不是闷在宿舍里,而是整日守着宿舍隔壁的实验室摆弄各种实验车。原来,同学们主动贡献出宿舍楼里的一间学生活动室,将其改造成随身实验室。以便每天走出教学楼的实验室,就能钻进宿舍楼的实验室。

  专业课推崇“做中学”

  走进“试点班”新学期第一课,《DCS与现场总线技术》。细看同学们的书桌上,只有教材一本,不见厚厚的笔记本。“因为,这门课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实验室,更多是在做中学。”任课老师王芳仔细列出了本学期的每课时内容,“实验”二字出现频率最高。她甚至提醒同学们,有些内容还没学到,就得先在实验室里摸索。

  王芳老师坦言带“试点班”特别累,因为所有的科目都必须重新备课。实验课和理论课的设计要针对行业需求、岗位描述、能力要求及最新核心技术等做过具体分析后,构建以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突出环环相扣的实践环节,最大限度减少“死读书”。而且,学校实验室里的模拟生产线,必须跟得上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的生产步伐,专业实训课才有意义。“因为未来工程师一定是从实践中走出来,学校里不积极练手,走上社会就不会伸手。”

  更为细致全面的“试点班”培养计划表,铭刻在试点班每位老师的心里:试点班与非试点班学分、课时结构明显不同。以电气工程专业为例,在理论教学环节,试点班公共基础课比非试点班少16个学时,专业课少188个学时。这些“少掉”的学时补在了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中。算下来,试点班实践教学占整体教学比例超过四成,而非试点班只有三成多。同时,“试点班”的奖学金评定和入党申请没有额定比例,绝对贯彻“能者上,庸者下”。

  多专业推广“试点班”

  如此人才辈出的“试点班”,最初是经过层层选拔的重点班吗?上海电机学院校长夏建国指出,国际教育界已有共识,技术教育、工程教育、学术教育是三种不同的高等教育类型,但在同一教育类型中,存在着在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等不同的层次。但是,我国本科及以上学制中的技术教育,定位不够明晰,普遍不受重视,成为高技术人才培养的瓶颈之一。为此,2008年开始,上海电机学院决定开始创新技术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中,从三个新生班级中随机选择了一块“试验田”,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考核形式,大力依托校企共建,与上海电气集团、西门子集团等中外企业合作设立研究所、实验室和培训基地,为联合培养本科生提供实践平台。同时,由专业导师带队,督促并帮助同学们左手拿书本,右手握技术,实现力所能及的“科创理想”。大学毕业时,“科创生”们踏出校门就能走上流水线,成为有技在身的合格工程师。

  同时,学校也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立了“试点班”。目前,两个试点班级共80多位同学,中共学生党员约20人,班级先后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成绩不断创优。新学年,上海电机学院又启动新一轮技术本科实验区专业试点:软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均为期四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