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猛招:从源头出发 改善男生的学习能力

http://shanghai.eol.cn/      2011-10-11    

  [专家建议]

  男生高二始“发功” 上升空间更大

  张大同表示,女孩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比男生要来得早,但是值得欣喜的是,男生在高二年级前后可能会定下心来,开始自主学习。所以这就会出现在大学的自主招生中,得到“预录取”的男生人数可能更多,这就是因为他们在高二、高三年级开始“发功”,而他们特有的个性也使得后劲、冲刺力度要比女生来得更大,所以上升空间也就大了。

  此外,张大同也建议,是否可以实行男生晚入学的政策,因为男生生理和心理发育得较晚;或者是否可以在大学某些专业招生时按照一定比例录取男女生,因为有些岗位确实更适合男性。

  支招家长:适时的表扬和鼓励很重要

  有些男生的父母常会开玩笑地说,生女孩子的父母真有福气,因为女生会贴心地将自己的心里话或心事告诉家长。而男孩子可能更叛逆一些,与父母的沟通可能相对更少,有心里话也会憋着不和爸爸妈妈说。但是现在有些家长比较急功近利,将所有的一切都浓缩为分数和成绩,没有心思也没有耐心与孩子沟通,更别提了解孩子需要哪些帮助了。所以,李支舜建议,家长和孩子如何融洽、自然和真诚地交流是很重要的,有时孩子失去自信心可能与家长缺少鼓励有关,与其天天唠叨孩子的问题,不如转变态度用鼓励的语气告诉他可以改进的地方。

  李支舜补充说,不仅需要依靠男生的自身努力,作为外围的家长和老师也要尽可能帮助他们。他记得看过这样一篇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而如今在课堂上,老师却将学生当作了容器,恨不得更多的向他们灌知识,这也使得学生养成了你说我记的习惯,对学习很难提起兴趣。而点燃一把火的构想却非常好,因为知识是教不尽的,老师关键是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可以说是“忽悠”学生,让他们爱上学习,从而点燃他们心中的求知欲,这是至关重要的。而现在有些男生没有赶超别人的信念,家长和老师就可以试着成为一个火把,给他们一些外力的作用,助推他们走入一个正确的轨道中。

  [小贴士]

  三管齐下 改善男生学习能力

  既然目前的教育体制和评价学生的标准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那男生就应改变自己,尽快找到差距和原因。

  第一,解决学习习惯问题。不少老师都表示,学生的学习习惯不正确的话,很难从根源上提高他的学习成绩。追根溯源,学生好的学习习惯应从小就养成,一般而言,小学和初中时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到了高中应是求成绩,到了大学是求创造。但李支舜指出,现在却全部演变成了求成绩。所以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习惯上有漏洞的话,一定要督促他加以改正,因为好习惯的养成会让人终生受用,相反如果养成了坏习惯,一辈子都会被它拖累的。如在课堂上,老师在讲学生就应做笔记和勤思考。曾有个高考高分学生,她的成功秘笈就是善于记笔记,不仅如此她还会在课后将笔记整理得非常完整,其实这并不仅是单纯的整理笔记,在整理笔记时她是在进行思考的,时间一长她的思维就更缜密,更了解这道题的前因后果,这比简单听老师讲要好得多。

  第二,制定具体计划,并严格执行。有些男生的一个普遍缺点就是说得多做得少,有时他们自己也已经看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或老师和家长特找到谈了,但他嘴上答应,或者努力几天就放弃了,不能坚持。因此,李支舜说,男生不仅要认清差距,还要拿出行动努力缩小它。

  第三,初、高中学生要多读书,特别是男生,他们往往没有读书的习惯。李支舜说,他常和学生说接触信息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生活,另一个是书本。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生活”这扇门虚掩着,因为学生两点一线的生活比较单一,很难深入了解生活,所以“读书”这扇门一定要打开,因为通过书籍可以增进自己的见识,对人对事的看法可以更深。

  但现在的学生读书很少,甚至根本不读书,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哪怕到了高三最后拼的还是读书,比如写语文的作文,立意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而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李支舜举例说:一样看一个水杯,韩寒就能从中看出自己的乾坤,写出精彩的文章,有人却觉得只是普通的一般的水杯,这就是差异。而且学科间相互是有联系的,并不是单独和孤立的,比如读不懂题目的题干就很难解答,或者可能别人读一遍就懂了题意,有些学生却要读好几遍才明白,这就是浪费时间。此外,如果,在与人沟通和交流时可能也会有心无力,不知道该讲什么好,长此以往,沟通能力自然就差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