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学专业解析:学好会计做个“全能管家”

http://shanghai.eol.cn/      2011-11-11    

  “三十年前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好专业,稀里糊涂地选了个会计学。当时村里人都懵了,问我会计是什么,我也解释不了。四年后我考上了会计学硕士,那时候村里已经有会计了,但大家还是很不解,‘会计不就是算账那点事儿,还用得着读硕士?’到了我被保送读博士的时候,人们不开口了。我猜他们可能心里在嘀咕:‘这会计可能还是有点深奥的学问哟!’”

  当老师给我们讲这段故事的时候,会计已经是一门家喻户晓的职业,大概是因为人们发现无论是五百强企业还是走街串巷的货郎,都得面对一个共同问题——财务,也就是俗话说的“算账”,而会计技术具有普适性,拥有广阔的职业空间。

  全能管家

  刚开始接触会计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会计怀着不小的偏见,懊恼地认为会计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枯燥繁琐的算账、记账和查账,会计人员都是缺乏想象力、羞怯、缺乏主动性、没有勇气,容易受人支配、没有幽默感的“格里高尔”(《变形记》的一个角色),惟恐自己下半生要当守着账本的黄脸婆。根本不曾想到会有觉得自豪的一天,这份自豪源于会计学是一个兼具专业性和普适性的专业。

  “好就业”是会计学专业最耀眼的光环之一,这得益于会计学是最具有“经管交融”特色的专业。如果把它比作一座摩天大厦,那么微观、宏观经济学是地基,提供理论保障;法律法规、会计准则和职业道德是钢筋框架,塑造行为规范;严谨精细的具体会计技能和经营管理知识是混凝土,填充大楼主体形状;审计是窗户,为大楼信息提供透明、客观的保证;财务信息系统和电算化是电梯,为保障大楼内部事务高效运作服务。正因为会计学人不仅拥有财务核算等独门绝技,更有管理、咨询、营销等尖兵利器,能适应政府机关、企业等绝大多数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才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得以笑傲职场,成为企事业单位名副其实的全能管家。

  做专业账≠专业做账

  “账做得专业,不代表专业做账。”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现代会计在职业领域上与传统账房先生的区别。

  为了与国际对接而不断更新的会计准则和层层进阶的职业水平认证决定了会计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与实践的行当。对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大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唯有做各种经济业务的分录,才能掌握账务处理的要领;唯有懂检索与整合繁杂的资料,才能学会迅速提炼预测、决策需要的信息;唯有涉猎不同经济体设计的经管知识,才能帮助自己做出专业的账。

  如今会计已进入电算化时代,为了适应社会需求,会计学专业一般都专门开设了财务软件应用或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使用与企业相同或相似的软件系统,让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工具有个提前的感性认识。尤其是“企业模拟经营ERP(EnterpriseResoursePlanning)”,把学生分成五人一组,每组设CEO、生产总监、财务总监、销售总监、采购总监各一名,以模拟企业运营对抗的方式,让大家全面认识企业的运作和各部门的联系与制约,拓宽职业视野。在对抗时,我是组里的销售总监,负责制定营销策略,根据产品状况确定市场定位,运用生产总监提供的资料确定开发销售网点的数量,制作出销售费用预算并上报财务总监审阅,最后交CEO签字。对抗以季度为单位,每季末根据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运营成果综合排名,大家也可以根据排名和市场占有率等调整发展战略。我所在的小组,因为销售策略正确,市场表现优秀,在第七个季度末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在备战的过程中,我自己查阅和学习了基本营销理论、分析模型和策略制定方法,并且加强了对企业各部门之间关系的认识,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对ERP和营销的兴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一把算盘一本账,个十百千愁断肠”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会计学人早已跳出账房,站到了更大的舞台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