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部分毕业学生滥用专利加分政策试图落户

http://shanghai.eol.cn/      2011-11-17    

网上仍有不少公司在招揽客户帮学生申请专利。

  对于许多想在沪就业的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来说,落户评分差那么一两分,就意味着不能把户口落在上海。而获专利可加分的政策,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绿色通道。但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个别不诚信学生滥用这一政策的善意,居然通过购买专利来获得那宝贵的3分。最近,这一现象已引起市有关部门重视,对“注水专利”加强了审核。本报记者严柳晴实习生周胜洁

  托相关企业代理专利状态仍在“审核中”

  69分,离开标准线71分仅仅2分之差。今年6月,就读于传媒类专业的王博(化名)从上海一所普通高校毕业。因为自己的专利“真实性”存疑,状态始终处在“等待中”。

  在同学眼里,王博是幸运的。还未毕业,他就顺利地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他希望毕业后能在这个城市闯出一片天地。从今年年初起,他就打算申报上海户口,让自己在城市里有个着落。

  今年,外地应届毕业生若想落户上海,仍然沿用历年的打分制度,相关部分会划定一道分数线。这道分数线,在大多数学生眼里遥不可及,对于本科生来说,只有毕业于重点高校、热门专业,且在校表现优秀的学生,才能一跃而过。可惜,王博只毕业于一所普通高校,尽管已经尽其所能,却仍然离分数线尚有2分距离。

  4年的成绩单、学校性质、专业冷热早已盖棺论定。即使只相差2分,王博对此也束手无策,唯一还能够改变的就是“专利申请”。专利这一项目,在落户评分上能够加上3到5分。无疑,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分数,却足够解决王博的燃眉之急。

  王博学的专业属于媒介传播,他委托了一家机构,替他申请了一个关于电子信息的专利。至于专利是否出自他手,王博含糊其辞。“其实,申请专利的同学,绝大多数是为了落户。”

  从6月份开始,王博每天上网,查询自己的户口受理情况。而让他失望的是,在页面上显示的状态始终是“等待中”。王博来到受理落户手续的学生事务中心查询,工作人员希望他能提供学校和单位关于其专利的相关性证明。王博按照要求,提供了自己的签字。而直到现在,自己的状态仍在“审核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