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师大天华学院用国学启迪年轻学生的心

http://shanghai.eol.cn/  光明日报    2011-11-30    

  上海师大天华学院小虞同学原本与父亲关系不佳,自从参加了学校的国学宣讲团,每每讲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感触良多,主动找父亲道歉,打开心结。父亲高兴地说:“我女儿变得知书达理了,真是圣人一语值千金啊!”

  在天华学院,像小虞这样因为受到国学影响而成长蜕变的学生还有很多。2009年,为了营造“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天华学院建造了一条长达300米的“修身苑”文化长廊。长廊内外选编了《三字经》、《千字文》、《小学诗》、《弟子规》、《女儿经》、《增广贤文》、《格言联璧》等古代优秀蒙学作品。在学校组织下,20余人的“国学宣讲团”在“修身苑”为3100余人进行了国学讲解。

  为了让学生接受系统的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天华学院还成立了国学院,将《诗经》、《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唐诗宋词等古典名著列入教学计划,作为学生们的必修课程。国学院的老师们身着唐装、引经据典、吟诗抚琴,那份学识和优雅让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超过9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