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校有力的就业引导加大基层就业岗位吸引力

http://shanghai.eol.cn/      2011-12-02    

  高校强有力的就业引导,已使基层就业岗位在高校毕业生中的吸引力越来越大。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国家重点单位大型招聘会提供的八千多个岗位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前来应聘。上海交大一直推行的“就业引导”工程使毕业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占就业人数的48.5%,其中有一半左右在基层岗位就业。东华大学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政策也使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逐年上升,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高校就业引导给力

  今年,上海交大通过生涯学堂、超强阵容的招聘会等一系列“就业礼包”,引导2012届高校毕业生赴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企业、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等单位就业。上海交大提出了“生涯学堂”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的“领袖峰会”通过邀请业界一流企业的领军人物直接来校与交大学子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为学生们解读行业发展趋势、直击新鲜职场世界。上海交大还为毕业生配备职业咨询师,形成一百人左右的职业咨询师队伍。这些措施使毕业生对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与发展空间有了较多了解,基层就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该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专门研发的学生就业信息个性化信息服务体系——翼讯信息推送平台通过信息分类,更使愿意到这些单位就业的学生与岗位实现了较好匹配。

  东华大学自2006年开始就出台了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相关政策,通过给予相关荣誉与奖励,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单位、基层岗位就业。与此同时,通过一系列就业指导工作,激发大学生服务基层的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到基层就业的积极性。该校到基层单位、基层岗位就业的毕业生已占就业毕业生总数的30%左右。

  基层发展空间与环境有待改善

  基层就业逐渐热起来,高校引导功不可没,与这些岗位待遇与发展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也直接相关。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延兵告诉记者,同样是基层岗位,一些新兴行业关键领域,因为待遇明显改善,加上有事业发展的空间,在学校的引导下,这些岗位较易招聘到合适的毕业生。然而,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岗位,即使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由于发展环境不理想,人才流动不方便,不少毕业生在就业选择时对这些就业机会便有些望而却步。沈延兵大致总结了毕业生对这些岗位的主要担心:一是担心不能公平竞争,二是岗位发展缺乏吸引力,三是待遇有差距。这些因素使高校基层就业引导难。

  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宋丽贞对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颇多感慨。她告诉记者,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岗位时除了待遇与责任感以外,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诸如就业环境、发展空间等都会影响高校毕业生对岗位的选择,有时基层单位在某件事上的态度就可能影响其他大学生的选择。有一位到西部支教的大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因为提出了不同看法,当地领导马上就表示出反感。这样的事情往往容易挫伤这些学生基层就业的积极性。怎样改善就业环境,让那些想干一番事业的大学生在选择基层就业岗位时无后顾之忧,是推进基层就业工作发展的关键,而这些对于高校,往往颇为无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大学生周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