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提“生涯学堂”构建学生生涯发展支持体系

http://shanghai.eol.cn/    教育部网站   2011-12-07    

  上海交通大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围绕培养学术大师、产业巨子和政治英才的办学使命,借助“985”三期建设和上海市高校就业示范基地建设,梳理形成就业工作科学化发展纲要,提出“生涯学堂”项目建设,计划三年累计投入1000万元,构建多元文化下研究型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支持体系,探索研究型大学就业工作的范式。

  ——使命意识责任文化,助推学生就业引导。一是对在校学生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国家需要、社会期望、一流大学使命意识和个人生涯发展理念引导学生树立远大职业理想。每年由校党委书记亲自为新生上“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入学第一课,使“责任”成为凝结在交大学子血液中的一种精神,“志存高远”成为交大学子职业发展的就业文化。二是在设立“985”工程三期就业引导专项,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做大事业。三是不断完善就业引导单位名录,设立和拓展就业引导基地,提高学生前往就业引导企业实习实践实训比例。四是建立校企人才输送合作的“翼盟”俱乐部,举办提前体验职场环境的“职业展”,评审表彰重点单位人才选拔的“就业伯乐奖”,设立专项学生就业引导激励基金(每年30万元),来保障就业引导的实施。交大毕业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占派遣人数的48.5%。

  ——全过程多维度,打造学生成长的生涯学堂。一是根据研究型大学特点,确立“本科生就业教育立足生涯发展,研究生就业教育立足就业力提升”,构建以学生“自主体验、资源匹配”为特点的交大学生全程多维生涯发展支持体系。二是与国内外优质的生涯教育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系统开展接轨国际的就业教育师资培训,形成涵盖课程教学、生涯规划、职业教练等认证的师资培训项目,同时组建职业咨询师协会、定期开展职业发展沙龙和就业力论坛,选送人员到境内外相关机构接受实训,提升职业发展教育的专业化和针对性。三是推出校友访谈实践活动,将校友联络、校友发展信息反馈采集和生涯探索主题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每年组织千名大学生以回乡调查的形式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校友进行就业力、人才培养深度访谈和调查;同时组织以大三、研二学生为主体的15支团队,赴中西部就业引导单位调研实践,进行生涯体验。

  ——信息化个性化,提供就业网络伴随服务。 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以就业数据库为核心,以就业信息网为主导,以嵌入职业发展为实训平台,以就业官方微博为即时展示,以校园BBS和易班为交流平台,以翼讯个性化推送系统为定制信息的个性化就业管理与服务的创新模式。一是搭建集生涯教学与实践、就业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完成生源信息共享、就业信息管理、就业协议网上鉴证、毕业离校管理。二是建构网络测评、网络书屋、网络课堂、网络实训、网络咨询的“一线式”生涯辅导网络伴随体系,实现学生生涯成长网络伴随全过程全覆盖。三是推出信息个性化推送系统,为每个学生依据其个人的专业、年级、地域、兴趣等特点推送相关生涯发展和就业招聘的相关信息,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信息“营养早餐”。

  ——提前关注努力推荐,实现困难生的就业保障。学校重点关注就业弱势群体,形成求职津贴补助经济困难学生,求职教练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的双覆盖就业保障。一是对求职的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目前建立基本补助与求职路补报销制度,2011年对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总计6万多元的求职着装和交通补贴。二是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全面排摸,建立求职档案,提前关注他们的就业动向。三是建立经济困难和求职困难的毕业生资料及求职意向信息数据库,制作简历集及信息推送体系,并专门收集就业信息,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四是筹建经济困难和求职困难的毕业生求职交流组,依托职业咨询师和企业求职交流的机会与学生形成一对一的有效帮扶,同时组织就业技能培训,让每个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到毕业离校日为止,2011届336名家庭经济特困毕业生全部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