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学研”平台 学生尽享便利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大学生周刊》  2011-12-15    

  “本次比赛让我们大开眼界,全国各地有如此多的模具爱好者同台竞技,共同推动制造业的发展!”11月25日,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陆琪、赵梦龙、李庭组成的团队捧起2011年第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的奖状时,他们感慨地说。

  从上海赛区的特等奖到全国二等奖,尽管没能如愿获得更高奖项,负责获奖作品SDV狙击枪设计的赵梦龙依然充满自豪,因为在准备、初赛、复赛、决赛的过程中,他们团队收获更多。

  为企业设计铡草机

  据李庭介绍,能设计出SDV狙击枪应归功于学校的“产学研”平台。他们的专业教师刘淑梅,会和各个产学研单位进行定期的交流。今年上半年,刘老师走访企业时,有企业希望高校帮忙设计和制作一个铡草机。根据企业的要求,刘老师立刻召集学生团队进行模具的设计。

  “在这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铡草机,所以一接到这个任务,就去工厂进行实地测量和建模。去了才发现原先的机器已经旧得不能用于生产了,供料等步骤都需要人工操作。经过测量和研究,我们决定对机器的刀片、齿轮、供料都做相应改动。回学校建模的时候才发现,做设计需要非常精确的数据,我们原先测量的数据有偏差,于是就一遍遍地往来于工厂和学校之间。”

  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后,团队成员们不断克服一个个难关,控制变速箱,调整齿轮,使其能实现正转和反转两大功能,再通过三维建模、工程制图、干涉检查、运动仿真等各个环节,使各方面指标都达到规定标准,被企业采纳并生产。团队设计的模具真正从“图纸定型”走向了“实际生产”。

  有了这样的体验,团队成员们又设计了M4步枪、SDV狙击枪。狙击枪的制作过程比铡草机更加困难,所有的同学都没看到过狙击枪,所有的零件都要靠想象。他们从网上找了九十多个零件各个侧面的照片,一个个研究,吸取以往建模的经验,终于在第四届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了上海赛区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校企合作办比赛

  据团队成员们介绍,这样的实践还有很多。学院和许多企业都建立了“产学研”平台,不仅能在寒暑假对“产学研”合作单位进行参观,了解企业运作流程,在生产线上进行操作,更能在校企合作的各类竞赛中,了解专业制造的过程。“我们每年至少会有两次参加比赛的机会,学校会在比赛前期做一定的宣传工作,大多数同学都会自己组团队、定课题,学习研究和制作。”陆琪告诉记者。

  11月底,延锋伟世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大举办的首届三维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该公司行政办公室经理胡隽瑛告诉记者,上海工程大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CAD/CAM)专业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结合紧密,公司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发现有创新能力和设计潜力的学生,公司将提供给他们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从比赛过程来看,尽管有些专业知识学生掌握得还不够,但他们能够利用各种渠道去了解和学习,而且“90后”的学生创新能力确实比较强,有些创意也让企业的设计人员眼前一亮。

  “我们的参赛作品是战斗机,在做渲染的时候发现3DMAX软件比较好用,但是掌握不够熟练,导入环节始终有问题,后来只能退而求其次用UG软件。”在参赛者徐洋看来,这样的比赛不仅让她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更让她明白自己的“无知”,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