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大力扶持民办教育 满足教育多元化需求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青年报  2012-08-02    

  2011年,上海杉达学院护理专业获得了专升本的招生资格,但只有4名学生前来报到,而该专业的教师有40多人。这个班开还是不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的结果是:作为一所公益性的民办高校,应该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管培养成本有多高,也要把这个班办好。

  不久前,这4名学生中的李文婷笑呵呵地对中央新闻采访团的几名记者说,她们不但不觉得失望,而且感觉“赚了”,交同样的学费,得到更多与老师一对一交流的机会。

  杉达学院成立于1992年,由上海交大、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8位老教授联合创办。学校董事会从建校初期就确定: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学中的盈余和增值均应用于学校的发展和办学条件的改善,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占有、挪用学校资产。据介绍,2006年以后,该校开始获得每年3000万元左右的盈余,这些资金中的一大部分被用在了学校的下一步“发展策略”中。

  杉达学院董事长李储文说:“在学校发展的任何时期都必须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他还提出,对学生的收费宜低不宜高,给教职工的待遇宜高不宜低。这所民办高校至今已获得社会捐款1亿多元,大部分资金来自香港一些有钱又有教育情怀的有识之士。

  这所学校已成为上海财政重点扶持的对象,从2005年至今,上海市财政已向杉达学院拨付“专项资金”7400万元,建设项目35项。今年4月,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一项通知称,上海杉达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坚持教育公益性,基本完成资产过户,作为示范性民办高校,给予重点支持,按每个学生人均500元至1200元标准拨付内涵建设经费。

  近年来,上海市逐渐加大了对公益性民办高校的扶持力度。从2005年以来,上海市政府每年拨款4000万元作为“民办教育发展政府专项资金”, 2008年增至1.3亿元,2010年,上海市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约5.47亿元(其中民办高校约2.27亿元),今年预计将达7亿元,市级财政专项对民办高校投入有望达到生均2000元左右。

  同时,为了缩小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退休后待遇的差距,上海还在民办学校试行了年金制度。鼓励各民办学校为教师购买补充养老保险,改善教师退休后的待遇,并将这项政策纳入获得政府扶持资金的条件之一。

  上海市财政对建立年金制度的民办高校拨付师资队伍奖励经费,2011年该市20所民办高校全年缴纳年金总额达1619万元,市财政相应给予奖励经费2000万元。从2012年起,上海市教委还将每年投入2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委托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加强对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的集中培训,支持他们开展海外研修、产学研实践。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曾在报纸上撰文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办教育”,他认为,坚持公益性,有质量、有特色、有活力的民办教育才是符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的民办教育。

  他说,从教育生态看,单一的公办教育难以满足社会的需要,也影响到教育水平的总体提高。要从促进上海教育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民办教育的重要性,确保民办教育在上海教育事业总量中始终占有合理的比重。因此,政府公共资源要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将民办教育纳入上海教育事业的总体规划,并为它们提供公共财政支持。

  “未来10年,如果民办教育没有发展好,那么上海的教育很难说是成功的。”沈晓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