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农学院首开先河与农业部联合开展社会实践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08-03    

  日前, 在南昌、杭州、合肥,几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调研队伍分别开始了全国重点城市都市农业调研。据悉,这是继2012年4月27日农业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之后全国第一支主要由农科研究生组成的都市现代农业社会实践团,也是农业部与高校联合开展社会实践的首次尝试。

  这支主要由交大农生学院的研究生组成的都市现代农业实践团共有队员三十余人,由上海交大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专家亲自指导,学院教授、副教授、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骨干教师亲自带队。出发前,农业部市场司派专家亲临交大进行培训、指导,形成了农生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有史以来的最大阵容,同时也体现了今年交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最强实力。

  除上述城市之外,调研队还将赴广州、昆明、武汉、西安、济南、烟台、银川、南宁和山东,对各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考察。此次考察将依据国家农业十二五规划关于大城市郊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和农业部对大城市郊区农业发展的“五个区”的目标定位(城市“菜篮子”产品重要供给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区、农业多功能开发样板区、农村改革先行区),重点针对大城市郊区农业发展的规律性特征和现代化建设情况展开。实践团队将主要以座谈会、实地考察的形式,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地方发展都市农业经验,在选典型、找亮点的同时发现问题。

  农业部与交通大学希望通过这次考察活动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战略规划提供实践依据,为拓展和深化都市现代农业研究打下坚实的现实基础,同时与地方建立长期联系,支持地方发展。

  据悉,近年来,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注重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鼓励研究生和专业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指导暑期学生实践,根据学校要求在原有基础上做深做细,向精品化方向发展,做强暑期“大实践”,以实践能力提升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指标,全面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