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生源地助学贷款集中受理时间共三次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08-10    

  8月9日一大早,家住金山枫泾的小孟就与母亲早早出发,赶往位于冠生园路401号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因为今天是2012年-2013学年度上海生源地助学贷款三次集中受理的第一次,母女俩要来办理赴外地高校就读的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手续。小孟的母亲说,这一政策对他们这样的贫困家庭而言,是“雪中送炭”。

  集中受理共有三次

  小孟今年参加高考,通过努力,考上了江西一所民办高校。大学梦是圆了,但学校的不菲学费成为压在父母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小孟的父亲身患残疾,母亲没有固定工作,经济拮据。当从班主任老师那里听说,经济困难的上海生源赴外地高校就读可申请助学贷款,每年可获得6000元国家助学贷款,而且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由国家全额贴息,毕业后由学生6年内还清贷款即可。这样的“优惠”政策如“雪中送炭”,在网上预申请后,母女俩今天带好材料专门赶来,办理正式申请手续。

  材料预审、信息核对、初审盖章、合同填写、银行受理……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工商银行徐汇支行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小孟顺利办好了申请手续。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了使今天的现场办理顺利进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与工商银行徐汇支行此前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在网上预申请时认真审核,及时提醒申请者带齐材料,尽量减少往返奔波。

  据了解,为了帮助被外地高校录取的上海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上海市开设了赴外地高校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项目(以下简称“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集中受理时间共有三次,分别是: 2012年8月9日、8月23日和9月6日9:30至16:30。学生和家长如有问题咨询,可拨打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学生资助部电话:64823579。

  优惠政策应该用好

  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早在1997年就开始试行国家助学贷款,也是全国最早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省市之一。2004年,上海市又实行了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最长6年内还清的新机制。如今,国家助学贷款作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主要措施,在上海已经实现了“应贷尽贷”目标。

  据了解,作为帮困助学和上海对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的上海市生源考生的一项优惠政策,从2004年至今,上海市生源地助学贷款总额已达到1170万元,一大批家境困难学生因此受益。近年来,虽然上海高考报考人数有所减少,但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依然延续并发挥积极效应。

  据悉,由于每个省市的经济困难认定标准不一,且受到各地贷款额度的限制,因此,上海市经济困难考生就读外省市高校期间在当地申请助学贷款可能会有难度。同时,一些考生家庭可能因不熟悉相关政策或对申请助学贷款有思想顾虑,并没有及时前来办理申请手续。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表示,希望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以使更多符合条件的上海生源考生用好这项优惠政策,解除后顾之忧。

  哪些人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均可提出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本人入学前具有上海市户籍;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外地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如何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可于2012年7月10日至2012年9月6日期间登录上海市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网站,进入生源地贷款网上预申请页面,进行网上信息注册,完成申请人个人及家庭信息以及申请贷款信息填写。网上预申请前,请申请人认真阅读 “2012-2013学年度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办法”。申请人注册成功后持报名序号和申请材料于规定受理时间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徐汇区冠生园路401号)报告厅办理生源地贷款正式申请手续。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学生资助部咨询电话为6482357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