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赴滇支教 在红土地上撒播希望

http://shanghai.eol.cn/    东方教育时报  2012-08-20    

  每年暑假,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大学生背起行囊,带着学习用品,走进中西部地区,会聚成一股“支教潮”。在这样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中,上海电力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支教队伍显得尤为瞩目,他们已经在云南省泸西县金马镇定点支教了6年,并由师生自发成立了“恒爱基金”,每年捐助20位当地贫困家庭每户500元。日前,记者跟随这支由“90后”大学生担当主力的队伍赴云南支教。

  从上海到昆明,火车开行了39个小时,车程3980千米;从昆明到金马镇,汽车颠簸了3个多小时,行程178千米。经过累计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从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来到了偏僻小镇,一群白T恤上印着“社会实践”字样的“90后”们,在宁静的金马镇刮起了一阵活泼泼的清新之风。

  时间:7月8日18:21

  地点:从上海开往昆明的K79次火车上

  状态:一路上,除了期待,还是期待

  “轰轰轰……”随着火车轰鸣声,我和上海电力学院的“90后”大学生踏上了开往昆明的火车。“云南的孩子们长什么样?”“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你觉得我准备的教案怎么样,还需要改进吗?”……大学生们脸上写满期待又有些惴惴不安。很多同学和我这个“80后”姐姐记者聊了起来:“你读大学的时候参加过支教吗?”“那时的情景怎么样?”其实,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之旅。跟大部分的“90后”一样,作为城市里成长起来的一代,我们对乡村有好奇,有疑惑,更有一份责任。

  大学生们把狭小的卧铺车厢当做了“临时教室”,把同学当做了“学生”,《艺术鉴赏》《科学小实验》《语文》《趣味数学》……一样样地演示起来。“毕竟是第一次当老师,还有些紧张,”阳光大男孩吴梦成特地带了一个投影仪,“我们大部分的课都需要用电脑演示,如果没有投影仪,效果会很差。”陈奇不仅带了一只28寸的箱子,还有一只很重的纸箱,他说:“这里面都是蜡笔、水彩笔、橡皮泥等各种各样的学习用品,是带给小朋友的。”

  火车上的生活单调乏味,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学生们期待的心情。第二天早晨5点多,我还躺在卧铺上做着美梦,大学生们早已纷纷起床。朦朦胧胧中,我听到了大伙儿玩魔方的对话。原来是孙大卫招呼同学们做他的“学生”,上起了魔方课。“同学们,大家对魔方一定很熟悉吧!那怎样才能把它拼好呢?这里面可大有学问了。”每个“学生”手中都摆弄起了魔方。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能跟着“孙老师”一起摆弄一番,可到了需要公式导入的时候,大家都被弄糊涂了。2个小时之后,八成同学放弃了对魔方的学习。“孙大卫,你这样不行啊!大学生都听糊涂了,你居然要求小学生在二三节课里完全学会如何摆弄魔方,”队长侯佩佩“毫不留情”,其他同学也纷纷支招,“要不改一下教案吧!让孩子们掌握一些基本的立方体和魔方的概念……”孙大卫虽然有些泄气,但还是在火车上把教案反复修改了一番。

  时间:7月10日9:30

  地点:昆明火车站

  状态:离目的地越来越近——“我们来了”

  K79次列车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我们翻山越岭仿佛就是去见一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虽然一路上列车停靠的车站名听起来都很陌生,但当列车广播传来“下一站——昆明”时,大家期待的劲儿又被提起:“你说,金马镇是个什么样子?”“学生们是不是都很期待我们的到来?”舟车劳顿并没有让大学生产生丝毫疲惫,“我想一定很美。”“孩子们也一定很好学。”“真希望早点跟他们见面,交朋友……”

  早晨9点30分,经过39个小时的火车颠簸,我们到达了昆明火车站。20个人的团队又浩浩荡荡地乘上了一辆前往东部客运站的公交车。由于东西又多又重,大家互相帮忙,先是抬上了公交车,等到了客运站再抬下公交车,又抬上长途客车。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大家却有些累了。在开往泸西县的大巴上,一些同学开始打盹,另一些则欣赏起沿途的美景来。车窗外,红土地散发出一股热烈的气息,盘山公路上的景色蔚为壮观。

  “金马镇到了!”司机喊了一声。“哦,到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个小镇看起来极为宁静,路边只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坐着。大学生们的到来,仿佛吹来了一阵活泼泼的清新之风。

  时间:7月11日7:40

  地点:云南省泸西县金马镇白石头小学

  状态:在课堂,为大山的孩子打开一扇窗

  早晨6点多,大学生们纷纷起床,为即将上的“第一课”开始准备了。我们所住的地方是金马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宿舍,在12人间的宿舍里,军绿色的铺盖让我们找到了当年军训的感觉。不过,对生活在城市的同学而言,厕所成了令大家心有余悸的地方。“入乡随俗嘛,”在武汉长大的骆昱成大大咧咧地说,“我们是来支教的,又不是来旅游的,这点小小的困难算什么?”

  从金马镇初级中学到我们所要支教的白石头小学,需要走上四十多分钟路。这里海拔1800多米,有些同学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走路时间一长就会大口喘气,而这样的路程,我们每天都要往返走上4遍。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上海电力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大学生!”队长侯佩佩在第一节课上自我介绍,“在接下来的2周里,我们会给大家上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课……”白石头小学共有6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1个班,每个班有20名~30名学生。这些孩子大多皮肤黝黑,身高在1.3米左右。其实这些孩子已经放假1周了,当校长告诉他们上海的大学生要来给他们上课时,孩子们都高兴极了,个个早早来到学校等着上课。他们带着好奇的眼神看着我们,有些疑惑又有些胆怯。

  在第一堂素质拓展课上,跳房子、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游戏成了帮助大学生和小学生相互熟悉的“破冰”项目。“原本打算直接上课,但考虑到这些小学生都很内向,所以我们调整了课程表,”朱超说,“即便是在游戏中,有些小学生还是在一边静静地站着。”吴畏所带领的“铠甲勇士小分队”,总是男生比较积极投入,而女生比较羞涩。“女生们,能不能来参加一下游戏?”每当吴畏发出这样的邀请时,女孩们总是闪躲到一边,“我也很无奈。”

  为了提高参与游戏的积极性,大学生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奖品:铅笔和本子。“大家玩得开不开心?”“开心!”震耳欲聋的回答响彻了白石头小学的上空。

  大学生们所上的课程并非是教科书上的内容,而是一些拓展型课程,这为孩子们打开了眼界,也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记者姐姐,不如你也给同学们上一堂课吧。”总是坐在课堂最后一排听课的我,在“90后”大学生的鼓励下,也走上了三尺讲台。我给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职业理想课。“你们有什么理想?有什么梦想吗?”第一个孩子站上讲台说:“我想做一名教师。”我觉得他很有志向,但当我问了全班大多数孩子的志愿时,80%以上孩子的理想都是“当老师”。我想这也许是因为这些孩子所接触到的职业有限,对“教师”职业最了解的缘故。此外,“当一只小鸟”也是大多数孩子的答案。他们生活的环境里,最常见的是随风摆动的花花草草,而小鸟能够挥动翅膀飞向更远的地方。听了这些答案,我有些心酸。这些孩子们的内心充满了期望,只是不知道未来将要飞向哪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