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改革试验预录取章程(江浙沪)

http://shanghai.eol.cn/      2011-12-02    

  一流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选拔素质全面、潜能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拓宽选材渠道,导向中学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化,经教育部批准,2006年起我校在上海市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通过学业水平笔试、专家面试,自主预录取选拔优秀高中生。2009年起,经教育部批准、相关省市教育考试院同意,这项试验范围扩大到江苏省、浙江省。

  2012年我校将继续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试验,自主预录取选拔优秀高中生。

  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原则为:自愿申请、中学推荐、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

  一、资格及办法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所属各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凡有志报考我校、品质优秀、具有创新潜质、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具备全面发展素质或突出学科特长潜能者,可由各中学推荐或自荐报考我校。

  考生除完成《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以下称“简章”)中规定的各事项外,还需下载填写《推荐人意见表》、《考生自述》(见本文末尾附件),连同其它纸质文件和表格一道装订,在《简章》规定时间内寄送我校招生办。

  我校根据考生材料,审核决定参加选拔的人选。

  二、自主选拔名额及专业

  2012年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拟计划选拔上海市不少于500名、江苏省和浙江省各不少于100名 (以教育部最后批准数为准)。

  开放报考全校各文理科专业(艺术类等特殊专业除外),有关专业情况详见我校有关网站的专业介绍。

  三、资格审查及面试考核

  我校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学业水平(参加AAA测试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选出参加面试资格人选。

  由我校委托有关重点示范中学校长推荐的“直推生”,在该中学公示后,可免AAA测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面试入围人数:上海市约1000人、江苏省约200人、浙江省约200人,名单将在AAA测试成绩公布后决定。

  我校根据办学理念和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同时借鉴国外著名大学面试考核的成功经验,结合各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不同要求,综合考察考生面试表现,公平、公正地开展面试工作。

  面试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进行。

  四、预录取办法

  学校综合申请者面试考核成绩,择优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则依次转入第二、三、四、五专业志愿排序录取,最后对服从调剂的考生调剂专业录取。

  我校将与预录取者签约,上报省市教育考试院,并在各省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

  我校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预录取人选,参照本办法公示和录取。

  五、相关政策

  1、经过上述程序获得我校预录取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作为正式录取的参考(一般要求达到本地高考一本线),按省市高招办录取程序和办法提前办理正式录取手续(不再填报高考志愿表)。高考政审和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或调整至适合专业。

  2、高考成绩优秀者可获新生优秀奖学金。

  六、其他

  本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深化试验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我校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021-34206219)。

  七、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1年12月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