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2012自主招生:江浙沪预录取不少于700人

http://shanghai.eol.cn/      2011-12-05    

  2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2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联合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且继续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开展“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预录取)”,自主预录取选拔优秀高中生。

  上海交大招办表示,上海交大等七校联考的机制经过三年的试验与探索,从命题到组织考试,再到面试、预录取,整个过程将更加科学、规范。以此为基础,今年在自主招生政策设计上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充分注重联考机制的规范性、科学性。

  联考机制更加规范成熟

  AAA测试成绩是考生进入面试环节的重要依据之一。上海交大等七校实施联考已是第三年,命题模式不仅趋于稳定,考务组织方面还充分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举措。

  上海交大招办表示,AAA测试的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由七校共同负责,AAA测试的命题主要体现了七所高水平大学对于人才选拔能力考查的共同要求,将重点考查学生在环境和情景中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等。AAA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难度略高于高考,但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察目标。

  今年上海交大对历年的联考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总结和思考,并对试卷的难度、区分度等继续进行多次调整,以确保命题的科学性。同时,还将在考试组织和安排上,充分考虑考生和家长的时间、体力、心态等各因素,作出更为人性化的安排。

  上海交大等七校联考不仅仅给学生一个成绩,更为重要的是,考生还能拿到全面分析自己学业能力的“体检报告”。测试成绩公布后,考生拿到手中的不仅仅是每个科目的测试成绩和总分,而是一份翔实完整的成绩报告单。考生可以通过成绩报告单的分析,了解自己在各科目测试中哪些能力比较擅长,哪些能力比较薄弱,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地加强相关方面能力的提升。比如数学科目,就提供了逻辑思维、运算变形、空间想象、综合创新等7方面的能力考核情况分析。

  江浙沪预录取不少于700人     

  在实施“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预录取)”中,2012上海交大拟在江浙沪三地选拔的考生不少于700人,其中上海不少于500人,江苏省和浙江省各不少于100人。

  上海交大招办表示,AAA测试后的面试比例控制在1:2左右,即AAA测试后选拔上海市约1000人、苏浙两省各约200人进入面试环节,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进行统一面试。

  被面试预录取的考生,上海交大将与其签约,上报省市教育考试院,并在各省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经过上述程序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作为正式录取的参考,原则上达到本地高考一本线即可被录取。

  “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自主招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海交大开放全校所有专业供考生填报预录取。其中2011年推出即广受关注的“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被纳入可供填报的预录取专业。

  “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学制6年,将交大最优秀的基础学科和最热门的专业“捆绑”在一起,整合资源,以交叉学科“本硕贯通”的方式,打造金融才俊和产业领袖。

  上海交大招办介绍,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将由交大数学系和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学生完成全部培养计划后,前者将取得数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学硕士学位,后者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及管理学硕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