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之外的优质高校

http://shanghai.eol.cn/    文汇报  2011-12-09    

  在“北约”、“华约”、“同盟”三大自主招生集团之外,那些被“三国”光芒掩盖住的其他高校,其实一样提供自主招生的优惠。对于应届考生来说,也许应该静下心来,在一片“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纷纷扰扰中,找出自己最适合的高校。

  南开大学退出联考,锁定单科成绩突出者

  2012年,南开大学将按照“公能”素质教育和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独立实施“南开标准”选拔多元人才。该校规定,全国示范性高中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由学校推荐可凭借南开寄送到相关中学的推荐号,获得考试资格。此外,南开还为考生开设了自荐“直通车”。凡是全国示范性高中学业成绩优秀、名列前茅的综合素质突出者,可通过自荐的方式申请自主选拔录取考试资格。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锁定单科成绩突出的专才,也是南开大学此次自主招生的一大亮点。在某个专业有特长,甚至“偏科”的考生可以关注该校。如果考生在参加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文化课考试的所有考生中语文单科成绩达到前十名,经复试合格,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可录取到与语文相关的文科专业;如果考生在参加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文化课考试的所有考生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前十名,经复试合格,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可录取到与数学、物理、化学相关的理科专业,综合成绩特别优秀者可直接进入该校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省身班、伯苓班)。

  自主招生笔试将于2012年1月中旬在全国的8个考点开展,笔试主要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面试重在考察其综合素质。通过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学生还须参加面试,接受人生观、价值观、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团队意识等方面的考察。最终结果将以笔试成绩(占80%)与面试成绩(占20%)的加权总和分省排队。

  有特别兴趣者可关注北京五校联考

  2012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录取笔试继续实行5校联考。

  由于五所高校均在北京,因此受到上海当地媒体关注较少。但实际上,由于五所高校定位清晰,有明显的行业特色,一些有着特别兴趣的考生可以多多关注。如北京林业大学在其招生简章中就明确,“对该校园林、风景园林、城市规划、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工业设计、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专业有浓厚学习兴趣并具备相应特长者;对该校林学、草业科学(草坪科学与管理方向)、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林产化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方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和较强培养潜力者”均可报名。不过前者要求须为理科考生,复试时除笔试、面试外,加试徒手画。徒手画加试不合格者,笔试成绩无效,且只能报考这些专业,报考其他专业者,取消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后者也要求须为理科考生,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且只能报考以上规定的专业,报考其他专业者,取消自主选拔录取资格。

  据悉,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学科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由5校统一命题、统一评卷,统一时间考试。面试由各校自行安排,成绩不互相承认,考生最终只能选择一校参加笔试和面试。测试时间在2012年2月中下旬举行。笔试、面试在同一天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