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为您解读2012自主招生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1-12-12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公布了2012年自主选拔政策。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联合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且继续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开展“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自主预录取选拔优秀高中生。
  较之2011年的政策,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自主选拔政策中有哪些变化?考生报考时又该注意些什么?……上海教育新闻网“教育会客厅”栏目日前联合《东方教育时报?高招周刊》,对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进行专访,请他对上海交大2012年自主选拔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七校将继续联合进行AAA测试
  记者:陶老师,您好!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等七校联合举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陶正苏: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联合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报名形式仍然与前两年保持一致。联考只是指学业水平测试,即笔试。笔试完之后,各校还有各自特色的测试和面试,选拔的流程和模式与去年差别不大。
  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有何不同?
  记者:在自主选拔中,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有何不同?
  陶正苏: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向相关的中学发放了推荐表,推荐表由中学自行推荐、填写。拿到这些推荐表的同学可以直接参加七校联合举行的AAA测试。没有拿到推荐表的同学,也可以自己上网报名,参与自荐。我们在收到学生的自荐材料后,将请相关专家对学生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有可能通过也有可能不通过。如果自荐同学的申请材料不能通过,那么,也就不能参加AAA测试。这就是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的最大区别。
  哪些自荐生更有优势?
  记者:究竟符合哪些条件的考生更有机会通过自荐的审核?
  陶正苏:上海交大2012年自主选拔政策简章里有详细内容,建议考生登录上海交大本科招生网站(http://zsb.sjtu.edu.cn)认真查看。概括来说,那些综合素质比较好,学科有专长,有自己学识和能力亮点的学生一般更容易受到专家青睐。
  找推荐人不要盲目迷信权威
  记者:上海交大要求考生提交一个推荐人的意见书,那么,哪些人的推荐效果会比较好呢?
  陶正苏:学校对江浙沪三地的考生实行“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也就是上海考生俗称的面试预录取模式。这部分考生在提交材料时,需要递交写有推荐人意见的材料。为了减轻考生负担,今年考生只需要提供一个推荐人的意见就可以了。以往有学生请院士、专家等进行推荐,虽然他们是某一领域的权威,但他们未必对学生有更深入、更直接的了解。所以,学生可以请对自己比较了解的班主任、任课老师、教务主任、校长等等作推荐人。我们提醒学生,找推荐人不必盲目迷信权威。
  自主选拔“试点”和“试验”网上报名合二为一
  记者:江浙沪的考生参与“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这些学生需要另外报名联考吗?
  陶正苏:无论是占5%本科招生比例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还是“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网上报名都是合二为一的。唯一的不同是,江浙沪三地的学生还需要提交两个表格,一个是自主选拔的自述表, 一个是自主选拔推荐人意见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