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师大招办主任谈师范大学自主招生

http://shanghai.eol.cn/    文汇报  2012-02-03    

  周鸿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华东师范大学是一个和教师职业联系在一起的大学,但是实际上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职业发展需求选择华东师范大学的专业,并且也有两条自主招生的通道。

  根据招生的专业不同,华东师大自主招生分为非师范专业和师范专业。相同之处在于:两者的文化考试是同一张试卷。不同之处在于:非师范类专业的自主招生资格确定直接根据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划定;而师范专业的自主招生资格确定则根据文化考试成绩先划定合格线,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必须再递交申请免试材料,专家根据申请材料和考试成绩圈定入围面试名单,经面试后最终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增加一道面试关,是希望选择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意向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慎重作出决定。

  很多人会关注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师范类专业,学校希望招收到什么样的师范生。其实对于学校来说,最希望招收到的是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首要因素是考生必须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其次要具备一些成为未来优秀教师的潜质。具体来说,是学生的表达能力、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能力等要比较好,仪表仪态端正。至于性格和爱好,和未来的教师职业关系并不太大,毕竟教师职业是一个比较大的范畴,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而最关键的仍然是对职业的认同。

  对于非师范类的自主招生,学校希望找到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但目前的招生方式有一定局限性,无法让学生直接面向专业报考。华东师大还是有一些优势明显的专业“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考生对此并没有太多了解。

  华东师大的优势学科主要在文理科的基础学科上,如中文、历史、地理、数学等,通过近20年的发展,许多学科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如对外汉语、心理学、软件工程、生态学、神经科学、金融学等。其实华东师大非师范专业的实力非常雄厚,如历史学中的世界史,几乎集中了国内这一领域最优秀的学者。而对于金融领域的统计学,考生也了解不多,实际上它是培养精算师的摇篮。

  华东师大2月11日将进行自主招生笔试,时间一天,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考试科目和高考的科目是一致的,内容也基本和高考一致,所以考生没有必要做特别的准备,完全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高考复习上,而不必打乱自己的复习节奏。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自主招生竞争激烈,它只不过是给学生多一个机会而已,没有拿到自主招生资格也完全可以通过高考考入华东师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