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工艺美院自主招生:入不入行老师说了算

http://shanghai.eol.cn/    新民晚报  2012-02-14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自招改革出新招 学生能否“入行” 导师说了算

  本周,另一场更具“典型意义”的自主招生即将开始。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获悉,该校高职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与往年不同的是,其中部分考生将无需高考,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经面试后便可被直接录取。据悉,今年全市共有31所高职院校采用这样的自招办法。

  职业教育更需自招

  工艺美院常务副院长潘家俊说:“相比于本科院校,高职高专更应完全放开,按职业培养的要求,由学校甚至由带教师傅直接决定学生是否适合从事这一行当工作。”

  去年九月开学后,该校引入国际知名集团品牌,并创立了WPP市场营销传播学院,在全校悄然进行了一场“招生改革”试验,从1400名大一新生中“内招”50名WPP学院学生,结果吸引了全校近400名学生报名。潘家俊说,WPP班有个特点,就是要求有很好的中英文基础,相对而言,其他学科包括绘画技能弱一点倒没关系。

  分数线埋没好苗苗

  去年,上海工艺美院获得了第八届汉堡动漫大赛组委会最高奖“国家奖”。据老师介绍,在参赛学生中有个孩子当初是刚达大专分数线,差一点就无缘高职教育,更别说后来能在国际大赛上夺魁了。而在由专业能力定录取的自主招生中,这样的好苗子是不会因“分数线”而被埋没的。本周,该校WPP学院将拨出50个名额面向社会自主招生,应届高三毕业生凭十门会考成绩及美术统考成绩,就可免高考进入自主招生面试环节。

  据该学院陈骐和高元两位同学回忆,去年学校“内招”时只出了三道题,而且是开卷且第二天交答案。一道题是要求写出“你最敬仰的艺术家是谁,并说明理由”;第二题是提交一份自己满意的绘画作品并阐述创作动机;第三题是描述出某种动物的性格。他俩说:“我们学的就是创意专业,招生面试当然更要考考大家有没有创意的头脑。”

  资深总监面试把关

  如今许多本科院校的自主招生,面试官阵容可谓强大,但却很少采用由导师直接挑选本专业学生的方法,而WPP学院则相反。该院教师都是在集团内实际执业的资深创意总监,他们的角色是“师徒制”的教练而不是讲解理论的教授,因此,学生的入学面试也由他们全权负责。

  工艺美院院长姜鸣说,此次WPP学院招生,源自国家应用型高端人才的匮乏与需求,并从结构上完善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培养的是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广告业人才,为此招生时必须严格把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