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教育:17件为教师而做的事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22    

  每逢教师节,媒体总是会集中关注教师的生存压力、职业幸福感。总而言之,现在的教师不好当,教师工作很苦也很累,而且回报低。

  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选择教师职业,即是选择高尚,教师的无私付出又如何与简单的物质回报去等同。

  如何关爱教师?让教师体验到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和使命感,让教师更积极、主动地投入,把他们的幸福传递给学生,以他们健康的身心、专业的教学、科学的导引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日益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因为,落实“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专业操守与全情投入。

  教师需要怎样的关爱?我们又如何为教师做一些事?有的为教师、校长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有的借表彰优秀教师为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身边的师德榜样,有的则为教师保障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出谋划策,也有的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宣传优秀教师事迹,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意识。

  提升生命质量

  幸福已成为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我们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幸福,同时也应对承担着教书育人职责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尊重和爱戴,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做有思想的芦苇,让教师“享读一刻”

  “每逢周末全教会,在清幽的背景音乐中阅读一篇文章,是难得的安宁和精心,只要15分钟,却足以收敛浮躁之气,沉下心来读完某位同仁推荐的文章,听一听他的感言,写上几句自己的随想。我享受,因为我在思想。”

  这是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五年“享读一刻”精选短文集写在最前面的一段话。“享读一刻”是黄浦区教育工会推行多年的一项针对教师的举措。平时,很多教师工作繁忙,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了给教师解压,黄浦区教育工会定期推荐阅读书目,在常态性推荐的同时,引导教师阅读人文历史科技等书籍,创造条件让教师选择读书,营造读书的氛围,提供一个让教师心灵放松的自由空间。

  “做一枝有思想的芦苇。”参加了“享读一刻”活动五年的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校长张雅敏说:“全教会开始的15分钟,作为闲暇阅读的时间。我们称它‘享读一刻’。因为时间宝贵,读文要经过选择,由大家推荐。因为要推荐,就得浏览不同的杂志或书籍,至少读上几篇。这样,阅读的时间就挤出来了。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工会主席王秀娟表示:“提高教职员工素质仍然需要一定外力的推动和促进。”工会对教师关心,不仅仅单纯体现在物质上,“推进素质工程不仅促进了教师自主发展,还能增强教职工职业幸福感。”不仅教育局工会有推荐阅读书目,各基层学校还分别向教职工推荐了195篇阅读书目。这些都对教师素质的提高和未来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设立虚拟账户为教师开“潮课”

  新学年开学后不久,静安区的教师就得知一个好消息,他们将有机会在网上报名选择由区教育局向社会培训机构购买的更多更新颖的培训课程。《瑜伽形体训练》《教师创造力集训营》《魅力妆点与时尚美甲》《“锦创心理”培训课程》《鸡尾酒调制》《教师英语口语(外教)》……光听课程名字就让老师们耳目一新,有老师告诉记者:“过去自己要痛下决心支付昂贵的学费到社会上报班学自己想学的课,现在送上门的免费‘潮课’让我们感到受益无穷。”

  这样的实事得益于静安区的一个“教师继续教育虚拟账户项目”。教师从来不缺培训机会,“240”“540”“360”,校本培训、区本培训,但培训主要是针对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专业发展,而且往往带有“必修”色彩。为了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和专业发展潜力,增加教师自主发展空间,静安区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虚拟账户项目,充分整合教育内外的培训资源,由政府买单招募社会专业培训机构为教师开发课程,让教师自由选择。正如负责该项目的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培训部主任曹兵所说:“教师不应只会教书,必须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与知识积淀,所以我们从体制外引进培训资源,以拓宽教师视野。”

  去年6月底结束的第一轮培训中,银都艺校、圆桌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对外服务国际人才培训中心、静安区东西方文化进修学校等社会力量,为静安教师度身定制了近30门课程,全区近2500名教师先后分批自主选课,利用平时晚上或者双休日的时间过把学生瘾。由于课程贴近教师生活,受到教师热捧。

  绚丽舞台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9月9日下午,宝山区教育局举行了以“园丁情怀”为主题的第27届教师节庆祝活动暨“十佳师德标兵” “校园之星”表彰大会。

  由宝山教育工会组织发动的由教职工合唱团、舞蹈团和朗诵队组成的数支业余团队在舞台上的一系列精彩表演不时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在绚丽舞台背后体现的是宝山区教育局对丰富教师团队课余生活整体状况的不断关心与帮助。

  为了丰富教师团队的课余生活,宝山区教育局在注重教师团队教学质量建设的同时,不忘加强对教师业余活动品质的关注。在区教育局的持续关心与帮助下,各种教职员工活动中心、各类由教师自发组织的业余活动队陆续成立,并逐步走上了各类庆祝活动的舞台,使得教师群体在解除工作压力之后得到了更多放松身心的机会。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宝山区教工舞蹈队,他们在经过了一次次舞台的洗礼后,团队建设越发的成熟,编舞也更富有时代的气息,在富有张力的肢体动作以及动感舞步的配合下,让台下的观众眼前一亮,而表演过后观众的阵阵掌声更为舞蹈队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

  在今天“莘莘学子意,浓浓园丁情”的庆祝活动中,《荷塘月色》《灿烂阳光下》等多出表演无一不体现着宝山区教职员工丰富的课余生活。观看着一幕幕的精彩演出,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的教师除了带给我们敬业爱岗、勤恳奉献的形象外,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多才多艺的内在学识。

  发展教育事业、关注教师生活。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宝山区教工文体团队的构建必将展现出百花齐发、和谐共荣的时代特色。

  为教师社团搭台展才艺

  9月8日一大早,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好不热闹。22个优秀教工社团近300位教师参加了首届教工社团展示活动。这些一线教师一改往日教学中的严肃,脸上洋溢着欢乐和快乐。轻盈矫健的身手、欢腾热闹的舞蹈,还有茶艺、面塑、蜡染、陶艺等极具民俗风情的传统技艺,展示了大家多姿多彩、缤纷绚丽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展示现场,参观的老师们都表示出非常浓厚的兴趣,还有一些老师索性在现场拜师学艺。城中路小学的“晨晓”竹刻社展台前,一位女老师正在认真地现场学习竹刻。边学边感叹道,这样的功夫非“一日之寒”。

  六年前,在“关爱教师工程”引领下嘉定区教育局鼓励学校开展教师社团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目前根据学校各自特色及教师的兴趣爱好成立了200多个教师社团。社团涉及面广,类型众多,已形成文艺型、运动型、兴趣型、公益型和岗位建功型等五大类别。

  为进一步满足教师社团展示、交流、学习的需求,嘉定区教育局策划了此次社团展示活动。不仅成为学校与学校之间交流经验的纽带,同时也为教职员工们搭建了一座互动、交友的桥梁。
  教师们纷纷表示以缤纷多彩的社团展示活动,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让快乐伴随工作”是工会组织社团活动的宗旨,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不仅充实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而且提高了教职工的自身修养,完善了兴趣爱好,更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同时使教职工以愉快的心态投入工作,辛苦也能体会到快乐,使人生的乐趣与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释放出无限的动力。活动充分展示了嘉定教师“团结、协作、活泼、积极、健康、向上、具有竞争意识、充满生机活力、富有进取精神”的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