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名工程”打造上海普教“人才链” 学员成中坚

http://shanghai.eol.cn/      2011-11-18    

  在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简称“双名工程”)的积极推动下,上海普教系统的“人才链”已基本形成,目前,“双名工程”正成为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军人物、各学段的学科带头人和中坚力量。这是记者从今日举行的第二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结业典礼上获得的信息。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典礼,并对“双名工程”和普教系统高端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名校长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学员及市教委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学员要做弘扬师德的模范

  本期“双名工程”于2008年启动,历时三年,辐射全市18个区县,建立培养基地56个,培养名师563人,学段、学科基本做到全覆盖。

  会上,沈晓明在肯定“双名工程”成果的同时,也对“双名工程”和普教系统高端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学员要做弘扬师德的模范,这是“双名工程”培养的首要任务;要立足教育教学第一线,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做改革创新的能手;同时也要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发展”的核心理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孩子的未来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普教系统“人才链”基本形成

  “今日之我必不同于昨日之我。”作为学员代表的郑朝晖老师在典礼上发出这样的感慨。目前,“双名工程”的学员正在成为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军人物、各学段的学科带头人和中坚力量。其中有15名学员担任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或书记,16名担任市素质教育实验校校长或书记,有27名担任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或区素质教育实验校的校长(书记),有10名担任国家级中专的校长,有15名担任市示范性幼儿园的园长。有500多人次被评为市园丁奖、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劳动模范。

  静安区南西幼儿园副园长徐则民表示,名校长名师培养基地给学员一个“情感”的归宿,为学员培养良好的治学“习惯”,赋予学员一份教育教学的“责任”,并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

  “名师、名校长”培养机制逐步建立

  会上,基地主持人和学员分别发言,畅谈在“双名工程”基地学习中的收获,“双名工程”的培养模式得到高度认同。作为基地的主持人之一,金山中学校长徐晓燕把基地的学员比作是一朵朵“极品花”,自己则是护花人。“对于基地的学员而言,开一般的教学展示课对他们并没有什么难度。但在基地里,我们每开一次教学展示课都要进行研究、讨论和点评,使学员能够边思考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

  基地主持人用教育家的思想引领了教师、校长专业发展,课题立项研究推动了一批学科发展,教育文库的出版使学员成为有思想的学习者呢、研究者、实践者,教育教学硕果累累,营造了上海教育风气。三年来,“双名工程”共开设讲座1674人次,教学展示课1511人次,科研课题663项,发表论文1688篇,出版专著143本。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