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幼教师标准出台 期待案例式解读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新闻综合周刊》  2011-12-22    

  对于教育部即将完成意见征求并正式推出的中小幼教师标准,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反映如何呢?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采访了沪上多位相关人士。

  标准细化促进师生发展

  “其实,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有了教师专业标准,但这些标准大多为口号式、框架式的,没有目前推出的标准那么详细。”对于即将正式出炉的“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幼教名师毛美娟十分期待。

  据了解,毛美娟担任园长的东方幼儿园其实早就有了园级教师标准。为了让每一位教师都明了自身职责,东方幼儿园向每位教师发放了一本《教师工作手册》。教师与孩子交流时该用怎样的肢体语言、教师在孩子入园和离园时分别该做些什么……这些在《教师工作手册》中都有详细要求。

  “教育部准备推出的教师标准,是对教师提出的底线要求。其实,沪上很多学校对教师的要求高于此次推出的标准。”在川沙中学校长陈忠新看来,教师标准的细化意味着教育开始逐渐走向成熟。他还提醒道,“标准”出台的意义还需在落实的过程中体现。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特级教师于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要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依靠榜样引领提升“师德”

  作为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本次推出的中小幼教师标准突出4方面要求,其中师德要求更是被摆在了首位。

  在闵行区华星小学校长茹祖望看来,“标准”中凸显师德要求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所以接收农民工子女为主的学校,华星小学此前已经专门制定了本校的《师德规范》。

  “农民工子女流动性大,家庭条件普遍不好,教师必须用百分之百的爱心来关爱孩子。”在教师招聘和考核过程中,茹祖望特别注重师德评价。“理解学生的‘笨’,体谅学生的‘错’”,这是茹祖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此来提醒教师们更加富有耐心和爱心,他禁止教师对学生说“笨”字。据了解,华星小学每年都会进行师德考核,以此督促教师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非正即负,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必须拥有良好的师德,这样才能培养好学生。”于漪老师的言行处处体现出模范作用。她认为,师德更多是在细微处体现。“不说一句假话,兢兢业业工作,通过这样的言传身教来告诉学生,如何做一个正直、有责任感的人。”

  “师德可以传承,可以相互感染。”川沙中学校长陈忠新则认为,可以通过资深教师的示范作用,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提高对自己的师德要求。

  期待案例式解读“标准”

  公开征求意见的“标准”对中小幼教师共提出多达60条具体要求。面对这些要求,受访教师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疑问。

  例如“小学教师标准”明确提出,要对小学生进行性教育。但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谭秋丹老师对怎么安排性教育课却依然是一头雾水。“目前,学校是针对五年级的孩子开设男生、女生课堂,”谭秋丹介绍说,“那么以后是否要普及到每个年级?承担性教育任务的究竟应该是卫生老师还是其他老师?每一个教师都要具备上性教育课的能力吗?”

  上海大学附属市北中学吉栋磊老师则对“标准”所提到的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还有些迷茫。“标准的出台固然让我有了衡量自身水平的参照物,但当真正对照标准时,它却不那么明确。”还有教师则为今后如何对待学生犯了难,例如师德要求方面明确了多种教师“不能”的举动,除了打骂外还有讽刺、挖苦、歧视等。他们觉得,如果动不动就有讽刺、歧视的嫌疑,对正常教学秩序也是种干扰。

  为此,这些受访的一线教师希望,“标准”不要只停留于简要条文,而要通过更多实际案例进行解读和培训,这样更有利于广大教师明了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每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在教育部标准的基础上更加细化要求和考核办法,让教师更有可操作性,同时通过监控和反馈来帮助教师不断成长。”毛美娟补充道。

  对   话

  时 报 对于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小幼教师标准,您如何评价?

  于 漪 “标准”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并不低,切实做到每一条将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标准”的出台还将推动教师评价方式转变。现在主要以学生考分评价教师,这很糟糕,很难培养出类拔萃的教师。

  时 报 “标准”凸显了4方面要求,其中师德要求被放在首位。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一要求?

  于 漪 在当今社会里,教师必须要一身正气。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教师的言传身教,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形成健康人格。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非正即负,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必须非常强调师德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