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主流老师陈杰 校长和师生口中的“跨界怪才”

http://shanghai.eol.cn/    解放日报  2011-12-26    

  他,中文系毕业,却不教语文,“半路出家”改行当信息老师。

  他,上信息技术课,却很少讲技术,而是大讲文学和艺术创意,教学成果获得全国一等奖。

  他,“兼职”校报美术编辑,设计校徽,创办学校官方微博……样样苛求完美,力求专业水准。

  松江二中的陈杰老师,被校长和师生们称之为“跨界怪才”。

  非主流老师 改行用创意表达美

  “我从小喜欢表达,所以大学选择了中文系。”1996年,陈杰与很多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一样,毕业后成为语文教师,到崇明高中任教。“不过说实话,‘不务正业’的时候多。”

  他真正教语文课不过一两年,其他很多时间在“校外”,如任《崇明教育》杂志记者,借调到机关写作等。即便在学校,他的主要工作也非教书:一是科研,帮助梳理总结学校教学经验,二是任学生记者团团长,培训学生记者,主持学生校报校刊。

  语文是重要高考科目,多数语文老师处于“主流”地位,陈杰缘何“剑走偏锋”?他说,因为语文教学过度强调应试技能、功利化色彩太浓,与自己的理想相去甚远。“我的理想,是文以载道、充分表达思想和创意。但现今的语文课,阅读理解、作文都有套路,局限很多。编报纸、带教学生记者,反而是真正学语文、用语文。”在非“主流”领域,陈杰找到了“用武之地”:市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他以“学生记者团培训”拓展课获二等奖;校报《崇中园》在全国校报校刊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因为编报,陈杰较早接触到电子办公技术。他自学通过了上海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电脑软件让版式编辑更方便、美观,而网络提供了更多自主探索和发展的平台,对陈杰产生 “致命吸引”。“文学用文字来表达美,电脑信息技术可以用创意表达美。我决定转行。”

  2004年,松江二中招聘信息教师,他带着自己开发的电脑视觉艺术课程应聘成功:“当时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有5位老师,全是计算机和电教专业出身,只有我是半路出家。”提到此,陈杰有点小小得意。

  提到陈杰,松江二中语文老师陈浙豫很欣赏:“人到30岁以后,多数会按部就班,工作、生活都求个稳定。我佩服他,有激情、有勇气,执着于梦想。”

  “混搭”课堂 原创教案“震”住学生

  “半路出家”的陈杰,水平一点不含糊。

  不过,陈杰在信息课上却很少讲技术。他认为:“现在很多电脑软件的操作流程都自带视频版教程,学生自学就能懂,何用教?”“自学成才”的他有自己的感悟:信息技术课,关键是教学生如何用技术来实现创意:“看看国内外精美的电子海报、网页、电子动画等,你会感慨,与其说是技术,不如说是艺术。”

  2011届毕业生钱汝怡,是陈杰《数字艺术创意入门》课程班的学生。她说:“第一次上课,陈老师使用的教案,是自己原创的精美电子书。”这一招立即“震”住了学生。上课内容更“潮”:用文学的“隐喻”概念分析海报设计;带学生鉴赏最新电影;推荐学者北大演讲,将相关电子书打包发给学生,让学生写读书笔记……很多学生感觉,陈老师的课特别带劲,“文学+设计+网络,跨界混搭,从不要求标准答案。很多时候,陈老师让我们很神往那种无拘无束的想象力。”

  “电脑设计,核心是创意。而且,要将平面设计、动画、网页、三维设计等,与心理学、传播学、社会学各科知识整合,才能更好地设计与传达。”陈杰说,国外的相关探索开展多年,但国内这些领域仍各自为政。他想呼吁:“技术和艺术整合,是提高本土创意设计产业水平的关键。”

  眼光独到,实力也不凡:他的《Photoshop选区》教案,获“龙芯杯”2011年全国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案例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多媒体电子书《平面设计的三个“词汇”》,日前又捧回中央电教馆颁发的第15届全国多媒体软件大赛一等奖。学生因喜欢而好学,他带教的班级,信息课学业水平考试在平行班中名列第一。

  建学校微博 校长“马甲”来观望

  自认为“精力充沛”的陈杰,还主动请缨,承担了校报美术编辑、校园网维护等“杂事”。然而这位“怪才”老师能转行跨界并有所建树,也离不开松江二中宽松大气的校园氛围。

  新校长上任伊始,他曾公开“叫板”:“校园网几年不更新,校长上任的消息都没有!”说起与陈杰的“过招”,陈杰笑,校长王铁桦也笑:“我刚到松江二中,就收到陈杰的电子邮件,提出很多意见,说他想大刀阔斧改革校园网。”陈杰“找事”,校长欣然接受:“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多好!”于是,陈杰坐上了全校教职工大会的主讲台,做了一场完善校园网络环境的宣讲。

  当下,网络已成为90后、00后的重要生活领域。陈杰“上书”,建议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微博能否正面引导?很多人心里没底,但王校长毅然支持:“我们不能把自己关在孩子门外。”很多学生在微博上提出改进饭菜质量、改善教室供暖等意见,陈杰很得意:“我是主管,发现王校长经常‘穿马甲’来观望,只是不点破他。”王校长也开心:“他在首页放了一张校门口石狮子戴红围脖的图片,让百年松江二中也‘潮’一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