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90后”走上幼教岗位 让我们相信他们能做的更好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青年电子社区  2011-12-29    

  在浦东金钥匙幼儿园任教的顾晓华,喜欢穿雪地靴,学生气很浓;同学兼同事顾颖,留着刘海,身材矮小,声音可爱,就算发火也很孩子气。在幼儿园里,她们被老教师们昵称为“妹妹们”,因为她们都是“90后”。

  2008年,首批“90后”踏入了大学校园,明年正是这批“90后”的毕业大年。而在上海的不少幼儿园里,已经有一批“90后”幼儿教师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她们自己都被别人认作是孩子的年龄,担负起了为“80后”教育“00后”的重任。年轻的她们究竟能否胜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这群“90后”幼师们的工作实景。

顾晓华与小朋友一起看图书。

  》体验

  该亲近时亲近让孩子懂“规矩”

  一个早上,记者跟随顾晓华一起,体验了当幼教老师的苦与乐。

  早到半小时为小朋友准备“游乐园”

  一般小朋友上午8点后到幼儿园,而幼教老师7点半就要到幼儿园“待命”。记者来到教室时还没有小朋友来,但顾晓华已经开始一天工作。她整理了一下课桌椅后,把电脑打开先播放当天要教给小朋友的儿歌,“小雪花……”顾晓华一边跟着旋律哼唱着,边上网下载了一个有关下雪的Flash,准备上课时放给小朋友看。“做幼师要懂音乐,小朋友就喜欢唱唱跳跳的,学起来特别起劲。”

  教室一角的涂鸦角是绘画天地,小班的孩子一般以涂色为主。顾晓华准备好要教的儿歌后,从教具中翻出铅画纸,也没有打底稿,看似随性地剪出了卡通靴子的形象,才半分钟她就剪好了六只靴子,靴帮笔直,两只靴尖弧度对称,“这个给孩子们涂颜色他们最喜欢了。”记者试着用铅画纸也剪了一双,由于技术不佳,靴帮下宽上窄,靴尖的弧度不够,显得有些方正。

  一个上午就要处理多起“突发事件”

  上午8点,记者在幼儿园二楼的教室里跟着晓华老师一起迎接小朋友的到来。教室分为7个活动区域,小朋友进教室后就自己选择喜欢的项目玩耍,可以办家家,可以画画涂色,也可以在阅读角看书。当十几个小朋友在教室时,就已经热闹非凡。

  不一会儿孩子都拥在办家家的区域,两个小男孩为一个红色塑料杯起了争执,嘴里都叫嚷着“我的!我的!”,手上的力度谁也不愿减弱一分。随后一个小女孩加入争抢行列使得“战争”更加复杂。

  记者上前试图解决突发事件,孩子们根本不理,一个孩子眼见杯子将被抢走,“哇”的一下哭了。顾晓华快步走过去,从孩子手中拿下杯子,不许孩子插手。她先是轻声安慰了被弄哭的孩子,然后严肃地问:“谁先拿到这个杯子的?”抢杯子的孩子自觉低下了头,“你为什么要抢他的杯子?”顾晓华有针对地又问孩子,“这样做对不对?”那孩子把头埋得更低了,“晓华老师,我错了。”“突发事件”顺利解决。她说像这样的事情每天要四五件,“平时就算和他们再亲近,这时候不给他们做规矩是不行的。”

  孩子不“规矩”课后单独“谈话”

  而该做的规矩,“90后”老师一点也不含糊。洋洋(化名)在学儿歌时,一会去上厕所,一会去喝水,短短十五分钟的学习,他出去了四次。顾晓华留意到他的不专心,便在随后的操场活动时,把洋洋单独叫到一旁“谈话”。她坐在台阶上,与孩子的视线平行。“告诉晓华老师,刚刚你学到了什么呀?”孩子有些紧张地呆呆地望着她,“什么都没学到,你说你这样对不对呢?”孩子拼命地摇头,“晓华老师,我以后不敢了。”顾晓华的语气严中带柔,孩子很快就认识到自己的不对。

  一个孩子叫嚷着或许可以承受,但几十个孩子一起叫嚷,耳膜就会处于“膨胀”状态。上午顾晓华教小朋友唱儿歌,“大雨哗啦啦,小雨淅沥沥……”小朋友跟着钢琴声兴致高昂地唱着,每当唱到“哗啦啦”,男孩女孩都会兴奋地尽全力扬起声音,清透的声音穿透耳膜,在脑海中不停地回荡。而顾晓华说,她们早已习惯了孩子们的高分贝,“上次家长开放日就有家长被一群孩子的声音怔住了,问我们天天这样怎么受得了。其实真的是习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