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何德育人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9    

  作者:宋志坚

  读报得知,某地校餐供应的黑幕,牵出了三十二名校长。他们将这种“经营食堂的利润”作为“小金库”,有些作为补贴发给教师,有些就直接进了校长的腰包。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学校靠的是学生,这些人就吃学生了。他们收了供应商的回扣,学生午餐饭菜的质量,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久前,《教师月刊》发表一名中学生的文章说,他以每套250元的价格向学校订购的第一套校服,只洗了一次就缩水了。校服质量与价格很不相称,其中必有猫腻,只是这名学生没有赤裸裸地说出来。但他说了:他家并不富裕,以后就没有再订校服。因为这件事,他经常被扣“德育分”。

  教师节期间,又有学校借宴请之名令家长竞相献纳钱款。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借机会“吃学生”的教育者,何德育人?即使满口仁义道德,仅凭他们这种作为,就可以将所有的说教统统化为乌有变为笑谈。孟子的“性善说”是以“四端”为其理论基础的,然而,对于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都可以如此盘剥,作为“仁之端”的“恻隐之心”,他们有吗?在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面前,都可以毫无顾忌地裸露贪婪之心,作为“义之端”的“羞恶之心”,他们有吗?见利忘义,以至不该出手时也大出其手,作为“礼之端”的“辞让之心”,他们有吗?连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把握不住,作为“智之端”的“是非之心”,他们有吗?

  可是,这样的事情,也许又不能全数地谴责学校和老师,它们也只是社会的一份子;荀子说过,“人之性”生而好利、好妒、好色,当今之世,哪里又是道德的最后制衡和最后底线呢?

  然而心有戚戚者,是学校和老师毕竟是在教书育人啊。

  曾有这样两句名言,一句是国产的,叫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句是进口的,叫做“一步实际的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那样优秀教师的事迹,诚令人感动落泪。但是另一方面,情况又确实不容乐观。

  前一段时间,有一篇《钱,我的最爱》的学生作文被他的校长评了“一等”,理由是“真实、不虚伪”。我想,学生是说了真话,但校长是否应该想想他们的“德育”成效?如果像某地校餐供应的黑幕以及社会上种种腐败现象那样,说不定还会有学生写出《权,我的最爱》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