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观点:大学教授们 你们早就应该生气了!

http://shanghai.eol.cn/  新大陆留学    2011-11-21    

  11月18日,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庆熊发文称,11月10日下午,他去上课时发现教室里空荡荡的,后来得知学生被团委安排为香港艺人梁朝伟的到访维护秩序。张庆熊教授对此十分愤怒,斥责“团委的相关领导分不清楚教学科研是第一位还是娱乐追星是第一位”。(11月19日《广州日报》)

  对于张教授的愤怒,不少网友表示“说得有理”,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有点小题大做了。确如一些网友所言,“学校抓差,学生缺课”在当下的校园,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张教授的愤怒,可能会让熟悉这种景象的人感到“莫名惊诧”,然而,这也正是张教授愤怒的最可贵之处,也是复旦学术委员会网站刊出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

  教授们早应该生气,早该表达对这种校园风气的不满了——学校有领导来视察,需要组织座谈会或配合参加某一活动,有关部门直接调配学生,学生根本想不到还要给老师请假,老师要是问起来,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应。甚至有时教授也被列为被组织之列,也可能出现另一种场景——教授把学生们晾在一边,去和领导和来宾大谈重视人才培养、以教学为核心,以学生为本。

  这是典型的以行政力量干涉正常的教学,可教授们基本上处于沉默,长此以往,也就助长了行政部门的“威风”,甚至演变为一种习惯。进而,行政与教学的关系错位,行政机构办事员与教授的地位错位,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也发生转变。在不少学生心中,学校行政机构科长、处长的话,远比教授的教诲重要,在行政部门的安排与教授的课两者之间做选择,根本就没有任何纠结,就像在复旦这起事件中,得到校团委指令的学生,根本就没有给老师请假就高兴地执行任务去了。

  张教授的愤怒表达出了教授的立场。而在今天的大学教学、科研中,太需要这样的声音了。大学的行政化,行政力量对教学、科研的一再干扰,教育与科研偏离了基本的规律,被认为是我国高等教育最严重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教授们的一再忍让,不表达自己的意见,也是重要原因。我们一直在谈大学要推行“学术自治、教授治校”,怎么推行呢?依靠行政主动放权吗?难度极大。最有效的途径是,教授的权利意识觉醒,勇于表达自己对教学、科研管理中的种种不良做法的意见。就像张教授的愤怒,至少鲜明地告诉该校团委和学生会,不顾学生上课,组织学生去执行某项任务,是完全错误的,也告诉学生,不上课而去完成行政机构布置的所谓任务是不务正业、本末倒置的。

(来源:西安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