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热议:“两不”校长的承诺

http://shanghai.eol.cn/  新民晚报    2011-12-01    

  “不亲自带学生,是为了带好全校所有的学生;不做课题,是为了全校的老师能够更好地做课题”,上任才一个多月的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面对3000多名学生正式承诺:在任期间,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他的承诺不仅在校内引起巨大反响,也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虽然也有人质疑,作为研究型大学、“985”高校,校长不带头搞科研,是不是研究能力不够?但作为业优而仕的典型,力学专家赵跃宇的学术研究能力是经得起检验的。他35岁晋升教授,获得过机械工业部科技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赵跃宇的“两不承诺”中有两个“新”字,一个指新科研课题,一个指新带研究生。也就是说,赵跃宇承诺,作为学者,他会继续完成原先申报的课题,带好已招的研究生;作为校长,他绝不会利用现有的权力在学术领域争利益。相反,他会在校长任期内,以“退出”的姿态,维护学校科研教学中的公平正义。

  赵跃宇作为教育界的公众人物,虽然公众可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质疑他的“两不承诺”有作秀之嫌和功利之心。但有一点不可质疑,赵跃宇的“两不”承诺既然已经出口,他就会受到校内同仁、业界同行,以及整个社会的监督。这种自置于监督之下的姿态,事实上已经得到许多人的认可。网络上对赵校长的好评如潮,许多人不吝赞美之词,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校长”。

  校长不是教授,后者做好研究和教学工作即可。作为一校之主,培养一校之风气,乃其首务。公众之所以盛赞他,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不乏那种凡在权限范围之内,任何地方都想插一脚,什么都想要的官员。既要权,又要名,更要利。不能靠实力得来,就会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在学术界,研究生一年见不到几次导师的事,不是新闻;课题请人做的,也不是新闻。也就是说,只要赵跃宇想要,他可以既申报新课题,也新带研究生。

  这些问题,相信赵跃宇不是没有想过。他说:“关于这‘两不’,我想了一个多月,是认真思考后决定的。”“取”与“舍”,赵跃宇的内心经过月余的搏斗,他选择了“舍”。因为他想清楚了:只有舍得心中的私利,才能装下学生四万、教职工五千。只有把这些人装在心里,才会全身心地扑到明确办学理念、制定学校发展战略和规划、完善学校机构设置,以及教学科研的管理等工作中去。他这样做了,他还要求:要上课带学生做课题者,可以不申请行政岗位。身正则令行,经过了内心取舍的赵跃宇有底气这样要求教职工。

  相信许多领导干部,常常会碰到“取”与“舍”的选择。其实这往往也是一种考验。“取”则私欲行而公信失;“舍”则公正行而浊气去。心里装下了“为人民服务”,心向群众,自然会得到群众支持;基础厚了,事业才能生根开花。这么浅显的道理,其实没有谁悟不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