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园“冷暴力” 应试是根源

http://shanghai.eol.cn/  光明日报    2011-12-02    

  据报道,安徽两名六年级女生在教室服下敌敌畏,并留下遗言:“我好累,她们都不理解我,不想活了。”进入11月,戴“绿领巾”,穿“红校服”,“差生”在楼道里考试……校园“冷暴力”事件频频曝光。调查显示:72.4%的受访者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受到过老师的“冷暴力”。很快,教育部有关发言人就“绿领巾”事件作出回应,坚决反对学校以任何方式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所谓“好”与“差”的区别。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当下教育“冷暴力”的主要表现形式分别是:“嘲讽挖苦型:对学生冷嘲热讽”(70.4%);“冷漠型:对学生漠不关心”(69.7%);“训斥型:对学生一味批评责骂”(66.1%)。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将“冷暴力”频发的诱因归结到了“应试”上:“一味以升学考试为导向的应试教育主要考查的是智力素质,甚至把智力考查等同于知识考查。在这种压力下,大部分学校只关注升学率、考试分数与名次,严重忽视对孩子道德品质与坚强意志的培育,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与情感、美感、人性等方面的真实需求,这对于教育来说是最致命的!”

  “绝大部分老师不会有意识地 ‘摧残’、‘折磨’学生!”听到“冷暴力”一词,天津某小学的王老师有点愤愤不平。作为母亲的秦女士也有点迷惑:“孩子不能只表扬不批评吧?”孙云晓认为:“批评必须是科学的。家长要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进行分析,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错误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比如,让做错事的孩子交错误分析书,写清楚错在哪,伤害了谁。类似的做法能让孩子反思自己,认识自己,这样的做法是正激励;同样,如果一个孩子犯错,家长或者老师惩罚他抄写一百遍唐诗或者罚站一小时,这样的做法就是错误的惩戒,可能引发孩子负面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