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等与尊重 温和的“羊爸”教育更值得赞赏

http://shanghai.eol.cn/      2011-12-02    

  经过公开面试和专家组评定,南师附中2012年北大清华推荐生正式出炉:高三(15)班的朱妮成为北大推荐生;高三(16)班的时羽剑成为清华推荐生。他们的父亲与孩子们一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11月23日《扬子晚报》)

  因为对孩子平等温和,这两位爸爸被媒体称为“羊爸”;而“羊爸”的出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自称把3个儿女“打”进北大的“狼爸”。尽管自己的教育方法饱受质疑,但“狼爸”仍坚称自己是天下最好的父亲。

  也许在“狼爸”看来,只要孩子们能进北大,就表明他的教育方法是成功的;照此标准来看,“羊爸”无疑也是成功的。但作为成功的父亲,“狼爸”与“羊爸”孰优孰劣呢?

  先来看“狼爸”。对“狼爸”来说,“打”是他的秘诀。他的孩子自从3岁起,挨打便成了家常便饭,最终被“打”进了北大。但问题在于,一个人在挨打的时候,内心会本能地产生愤怒与屈辱,若是这种情绪得不到及时的宣泄,便会郁积在心里,成为一生的阴影。这样“打”出来的子女的心理健康,颇令人担忧。另外,作为一种暴力,“打”具有强大的威力,足以使被打者恐惧不已,从而服服帖帖。就“狼爸”的子女而言,置身时常被打的环境下,他们一定对爸爸言听计从;表现在学习上,就是竭尽全力达到爸爸的要求。但需要追问的是,在此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他们能够拥有独立的人格吗?未来在面对权威的时候,他们有勇气进行挑战吗?答案不容乐观。

  再来看“羊爸”。与“狼爸”教育中的暴力与专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羊爸”的平等与尊重。时羽剑的爸爸时锦华说,他和儿子的关系就是平等的朋友关系,还常常被儿子称作“老兄”。“我从来不会对儿子发号施令,相反,我认为我们之间是相互学习的关系。”朱妮的爸爸说:“我们和孩子是非常平等的关系,交流得很多,就像朋友一样。”他还告诉记者,对孩子一定要有耐心,要尊重她。可想而知,在“羊爸”营造出的自由平等的家庭氛围中,孩子们的学习靠的是主动性和自觉性,更持久更有生命力。

  当然,“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教育同样如此,对于不同的孩子,理应采用不同的方法;但无论哪一种,都应当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尊严,能让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才能算得上成功的教育。就教育孩子而言,“羊爸”的成功更值得赞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