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何等大事?需小学生登报道歉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1-12-14    

  仅因为听到学生骂了他一句,大连一小学老师竟要求学生登报道歉。家长委曲求全,提出在全校师生面前公开道歉,仍未获同意,只好按照该老师的意思,花260元在报纸上登了一份公开道歉。

  学生调皮捣蛋,暗地里骂老师,相信不少人在上学期间都做过。对待这种事情,老师大多会一笑了之,甚至在日后拿来当作师生趣事。我有一位高中同学,临毕业前因学习跟不上挨老师骂,他咬牙切齿地说毕业以后要如何报复云云。可毕业没几年,谈起这些事他不仅已经淡忘,想起更多的反而是那位老师的好。毕竟这本身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随着岁月流逝,这往往也只会增添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心。

  但对大连这位老师来讲,事情恐怕不那么简单。我相信,此刻被迫道歉的学生和家长的心情想必也很复杂。这件事情让人很纳闷:这得多大的敌意,才会让老师如此怒气难消,执意要学生登报道歉才肯罢休。在这位老师眼里,难道一点都不容许学生犯错误?可要知道,不犯错误的学生毕竟少之又少,大多数学生往往是踩着错误的脚步,一步步迈过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又或者,这位老师觉得此事关系个人尊严,绝不能容忍。但难道学生犯了错,就一定要采取这种方式来弥补吗?这样做,真的能让这位老师好受一点?

  老师不是学生的统治者,学生当然也不是老师的敌人。师生之间的关系应该基于尊重与友爱,这是自古确立的一种伦理。特别是在现代社会,这种尊重并不是单向的,不仅学生要尊重老师,老师也应尊重学生。这是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公民的必要准则。在这件事情中,学生有错在先,伤害了老师的尊严,但是让学生登报道歉,肯定也不是挽回师道尊严的好办法。这种以学生为敌的心理意识,只能说是对师德的一种侮辱。

  就在12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对照相关标准,大连这位老师可谓多处违反为人师表的 基本准则。譬如,《标准》提出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等基本理念。从中可看出,这位老师不仅未能“尊重小学生权益,以小学生为主体”,其所作所为也并不符合“关爱小学生,尊重小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等师德规范。当然,这并不是以尚未公布实施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这位老师,因为所有这些理念都早已深入人心,实乃为人师表的道德共识。

  这里并不想苛责这位老师,他这么做也许是因为一时在气头上,或者压根就没想明白这会对学生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如果是这样的话,还是让这件事情就此打住,别再对任何人产生消极影响为好。但这件事难免也让人困惑:如果这种师生关系紧张的状态并非个别现象,究竟意味着什么?可以肯定的是,受社会功利化思潮等影响,眼下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这又影响了部分教师的从业心态。可这难道就意味着,老师和学生之间那种纯粹的师生情已然可遇不可求?

  不由想起了我的初中英语老师兼班主任。读书期间,我没少给他惹麻烦。但在记忆中,他从来没有因此对我们发过火。同学们只要提起他,没有人不是心怀敬意和感恩。毕业十几年后,我曾登门拜访过他。当时他很高兴地走进屋,不一会儿端出了一堆东西。我一看,除了当年的师生合影,他竟然还保存着我们初中每次英语单元考的成绩单。看到自己的名字和并不算好的成绩记录,当场差点掉眼泪。

  在老师眼里,不论成绩好坏都是自己的学生;在学生眼里,无论老师表扬或批评,永远都是自己的老师。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要彼此都怀着尊重与友爱的精神。期望大连这位老师以及那个调皮学生,都能够始终记住这一点。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