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坛:教改第一任务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http://shanghai.eol.cn/    现代教育报  2011-12-27    

  国家督学、《人民教育》总编辑傅国亮在京师教育论坛上指出,当前教育改革的第一任务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培养模式问题

  今后10年,中国教育改革的第一任务是什么?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纲要》把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定为第一改革任务。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6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对做好当前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这四个“着力”中,首先就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教育改革的第一任务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如何解决人才培养体制的问题呢?一是要做到大、中、小学相结合。人才培养不是单一的,不仅仅是大学的任务,应当从小学就做起。二是要把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培养过程中的教学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知结合、知行合一。四是要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

  人才培养问题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问题。人才培养模式大体上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教育思想、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二是培养内容,主要指课程、活动和学校文化;三是管理制度和评价制度;四是培养手段和培养制度。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学校特色发展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路径。

  特色发展是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方向

  我国基础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是走一条特色发展、文化育人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础教育所走的道路,是由重点发展到均衡发展,再到特色发展的道路。

  我国基础教育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要走特色发展道路,有四点依据。一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如果每一所学校都是个性化的学校,教育发展就必然是一个多样化的发展。如果基础教育呈现多样化发展,那么每一所学校必定是一所个性化学校。二是教育的内涵、特色和公平发展,已经是既定方针。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0年教育部工作年度会议上部署2011年度主要工作时讲,要着力推进教育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公平发展“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三是已经启动特色学校专项课题的研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2009年就委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设立了特色学校专项课题,分三年各评定100所特色项目高中、初中和小学,实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为教育决策做的前期研究和论证工作。四是国际比较教育研究的启示。对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有日本和韩国的发展模式,即在全国实行统一办学标准,教师实行定期轮岗;还有英国模式,即以特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从国际比较研究来看,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不是一个模式,通过学校个性化发展达到均衡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更是实质上的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