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沪高校MBA争相预录取 学费高涨需求强烈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5    

  今年,是MBA教育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MBA,工商管理硕士,这个在美国已经发展了130年的课程,在中国仅有短短的20年。但是,中国人从1991年的搞不清MBA和NBA的差别,到如今每年全国有近10万人报考;从最初的9家高校开设课程,到如今的236家高校,学费也从最初的几千元涨到如今的接近20万元。中国的MBA教育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速度快了,问题也自然多了,学生开始低龄化、学校开始扩招、学费开始上涨、学习变成了拉关系……

  9月25日,2012年全国MBA联考开始预报名,这也预示新一季的MBA招生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日前,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宣布明年MBA招生正式采取“预复试”方式,至此,上海12家开设MBA的高校中,有10家宣布启动预录取制招收新生。为了提早圈住优秀的考生,提前面试预录取几乎成了各商学院的招生法宝,而想要在全国联考后再凭成绩报考上海名校MBA几乎不太可能。

  MBA涨价挂钩学校身价

  “我去年读的时候,学费是8万多元,听说明年要涨到11万多。”目前就读于同济大学MBA全日制班2010级的一位学生昨天不免有点感叹。的确,同济大学2012年MBA项目的学费,全职国际MBA和全职普通MBA调整为12.8万元和11.8万元。

  学费上涨的MBA不仅是同济一家,目前上海开设MBA课程的12家高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2年MBA全日制班(英文项目)学费和双语在职班学费均为10.7万元,英文在职班学费13.9万元,而2011年这三个项目班的学费分别是8.9万元、7.6万元和8.9万元;上海大学目前的两个MBA项目包括GLMBA和GFMBA,2012年两个项目的学费分别是9.8万元和12.8万元,分别比2011年上调2万元和4万元;上海外贸学院2012年计划招收 MBA学生100-120人。金融投资与资本运作方向项目学费10.9万元,其他非金融方向学费9.9万元,与去年相比上涨10%-20%。

  作为上海MBA“第一梯队”的复旦和交大,对于学费一直起着引领作用。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表示,2012年的学费目前没有调整计划。2011年复旦在职MBA学费是18.8万元,全日制MBA是13万元。上海交大明年在职MBA仍维持在18.8万元的价格,但全日制则酝酿上涨。该校有关负责人强调,涨价幅度不会过大,在2万元之内。

  对于学费的上涨,学校都有着各自的说法。上海外国语大学的MBA开办三年以来,学费逐年上涨。该校MBA项目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教学成本一直在增加,其中,师资成本就占到教学总成本的60%左右。上海外贸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魏农建教授也表示:“MBA学费有其严格的评估机制和既定的调整机制,学校不会盲目跟风涨价,明年较今年学费有所增加,主要是在师资聘请、国际交流、学习设施等方面的优化所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学校其实不一定想涨价,更多是在“跟涨”,成本上升是一部分原因,学费本身与商学院“身价”挂钩的潜规则,也成为商学院学费逐年“追涨”的重要原因。比如2011年国内“第一梯队”的商学院学费已涨过一波,清华大学MBA全部项目均已上调学费,其中在职MBA项目学费已提至18.8万元。

  热衷读MBA祈求高回报

  学费不断上涨,背后是有着大量的需求。2011年,上海报考MBA的人数已超过1万,预计2012年的报考人数将持续增加。这些报考人员中,还出现一些已经拥有博士学历的理工科人员和一些刚工作满三年的“80后”。

  “2009年之前,我们碰到硕士来读MBA的会觉得很难得,现在每年都有博士来读,且逐年递增。”同济大学MBA招生主管周大威介绍,今年同济MBA在职班录取了一名清华大学化学专业的博士,“一般博士学历来读MBA的都是理工专业,在自己的领域有比较高的建树,只是管理知识比较缺乏,希望通过就读MBA补足这一短板,在事业上有更大舞台。”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的统计显示:刚开学的金融MBA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持有双学位及以上学位,已获博士学位的学生有4名,且最高学历的专业背景更趋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理工、经管、文法类,另有医科生报考。

  除了博士,年轻的“80后”也开始走进MBA课堂,“高回报率”成为吸引他们的理由。孙龙介绍,近几年复旦MBA在职项目毕业生50%进入外企,50%就职于国企和民企,毕业生薪水平均比就读前翻一番。上海大学MBA中心学生办公室主任艾丽娜介绍,上大MBA项目创办7年来,400多名校友中多数进入跨国企业,薪水平均比就读前增长70%。

  就读同济大学MBA全日制班2010级的一位学生算了一笔账:2年半的学费20万元(她就读时学费是8万元);两年半的生活成本在3万元左右(住学校提供的校外宿舍里,每年住宿费2000多元;平时吃饭在食堂,一天餐费15元左右,一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之前的学长学姐基本上进了500强企业,薪水比读书前最少涨了3成。我的薪水涨幅按照最少的算,23万元的投入大约2年就可以赚回。”这位来自江浙地区的学生还透露,她选择在上海读MBA还有“落沪”的考虑,“相比之下,考MBA比其他专业硕士难度较低,而现在在上海,听说只有本地高校的研究生学历,才有希望在当地落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