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研招专业学位骤热 四“库”过滤作弊者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晚报    2011-11-16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已经结束。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相比往年,今年的现场确认人数大幅增加,究其原因,除了招生单位逐年增加招生规模外,专业学位逐渐为报考者接受也是重要原因,今年MPA、MBA等多种专业学位的报名都很红火。同时,记者还获悉,为保证公平报考,教育部今年首次建了四个“库”,对报考者中作弊者、重复报考者等四类人进行初步淘汰。

  【数据】

  各校报名人数均超以往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范围网报上海交大的人数为25000人,比去年增加2200余人。昨晚,记者从交大研招办了解到,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工作结束,上海生源的统计率先出炉,大约6200人,比去年增加了三四千人。“这个只是上海本地生源报交大的人数,全国各地的报考人数仍在陆续统计中,所以最终的报考人数要过段时间才能出炉。”

  全国范围网报华东师大的人数今年是14000人,比去年增长1000人,创下历史记录。华东师大研招办负责人表示,网报人数不是最终确认人数。以去年为例,去年网报华东师大人数为13000人最终确认人数为9000人。同济大学和上海财大表示,网报人数比去年有小幅上涨,和去年基本一致。

  上海师范大学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师大考点经现场确认的报考人数尚未统计出来。目前该考点的网报人数是9千多人,而去年是7千多人,有较明显的增长。

  【现场】

  “往届生”考研比往年增多

  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报名确认现场发现,报名人群中有不少是带着“双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前来的往届生,他们或辞职一心考研,或边工作边复习,为改变现在的生活而选择了考研。

  小李是上海本地人,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也曾找过一两份工作,但她暂时还不想工作,觉得没做好准备。“父母都支持我继续深造,所以年初我辞去了工作,开始专心复习考研。”

  采访中,更多的往届生表示自己是边工作边复习。张小姐是某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今年她报考了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MBA。谈及考研的初衷,张小姐告诉记者:“身边许多新进公司的‘小朋友’要么是硕士,要么是博士,要么有海外留学背景,虽然我暂时是他们的上级,但难免会感到不小的压力。”张小姐说,如果不提升自己,将会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

  许先生是上海某制药企业的技术人员,已经工作快十年了,今年报考了交大医学专业。他说:“我从事的工作需要很多行业内最新的知识技术来支撑,工作这些年,感觉自己的知识结构已经有些落伍,所以我想继续深造。”

  应届生则希望借读研获高起点。作为推免生,昨天下午,交大微电子专业的大四学生小陈也来到了确认现场,“我们班级共约30人,其中有一半都有意考研深造。”在小陈看来,如今本科学历已不“值钱”了,像他们专业本科毕业出来,挺多也只能写写程序,发展空间受限。因此,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考研,再拼一个含金量更高的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