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讲师也可当博导

http://shanghai.eol.cn/    《解放日报》   2011-12-15    

  上海交大宣布,获批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这项“新政”包括淡化“博士生导师”荣誉性称号和终身资格,打破唯有教授当博导的职称限制,并实施博导招生人数“封顶”制度;同时,报考上海交大博士生可随时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审核及面试后可被直接录取,今年这一“入学申请制”覆盖所有博士生学科门类。

  “博士生导师就是指导博士生的教师,而非头衔,也不代表永久性福利与待遇。”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表示,通过此次教改,原则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均可申请指导博士生,对于特别优秀的讲师也鼓励其申请博导工作,一些学院如中外合办的密歇根学院已出现作为博导的讲师。同时,校内所有博导每年考核选聘,相互竞争上岗。如全校每年博士生招生规模在1200人左右,而全校具备从事博导资格的教师达2000多人,校方将择优选择约一半的教师聘为当年博导。事实上,全校经过初期改革实验,累计已有近190位副高职称教师开始招收、指导博士生。针对博导带教学生数量高、质量低的问题,黄震表示:“一名博导每年指导博士生最多不超过3个,一般只有一两个。”

  在博士生招考方面,高校以往一直以统一笔试为主,考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3门,按成绩高低排序,面试淘汰率很低。

  今年,上海交大借鉴国际上研究生教育发达国家的博士招生办法,扩大推行常年入学申请制。在保留入学考试原有方式同时,考生在招生当年的任何时候,均可在线申请入学选拔,提交个人材料。相关院系将组织学科专家、导师进行综合考查,优秀者将免此一考。今年,通过这一方式已录取116人,所占招生计划比例还将扩大。“有一名留学东京大学的硕士,前后只用3天便被顺利录为博士生。”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