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作文范例:怀念心中那抹永远的绿

http://shanghai.eol.cn/    施溱  2011-12-23    

  好多年不回四明山老家了,今年妈妈突然提议:据说老家变化很大,我们回去看看吧。我欣喜雀跃,记忆中的画面缓缓展开:连绵起伏的群山,像是亘古不变的背景,总也望不到头,一直消失在天际;成片的翠竹迎风摇曳,掀起阵阵苍翠的波涛;石缝间漾漾的溪水,携来深山野果的香甜……

  汽车一路奔驰,早把钢筋水泥的城市抛得远远的。汽车盘旋在山道间,看着满眼深深浅浅的绿,听着耳畔溪水的潺潺,闻着愈来愈甜润的空气,我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不停地和妈妈谈论着小时候的事情:村口的大桑树、村后的小溪、邻居家口吃的小胖……引得妈妈一阵嗔怪,说我像八九十岁的老太太一样啰嗦,不停地讲了几个小时,不累吗?我闭了嘴,心中叨念着:故乡,你一切可好?

  “到了。 ”我蹦跳着下了车,咦,记忆中错落有致的小院落不见了,弯弯曲曲的石径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房,相同的款式,整齐划一地站立在宽阔的水泥路两旁。 “好漂亮呀。 ”我不禁赞叹,要不是周围连绵的群山提醒我,恍惚中我感觉到了上海某个高档的小区。虽然每户人家的小院里都铺着草坪,花坛里也姹紫嫣红,但在我看来总觉有些呆板,远不如原来房前屋后的柿子树、枣子树来得亲切。

  “村口的那棵大桑树呢? ”见我着急地寻找,闻讯前来迎接的亲戚笑着说:“前几年村里的道路拓宽,造小广场,老桑树碍事,早就砍了。 ”“那老树有几百岁了吧?那是古物,怎么能砍呢? ”我急了。记忆中的老桑树粗得我一个人合抱不过来,坑坑洼洼的树皮记录着岁月的沧桑。“砍一棵树怎么了?山上几百年的树多得是,这孩子。”我的抗议被大人们认为是少见多怪,他们很大度地原谅了我的无知。我默然,儿时的情景浮上心头:

  枝头的桑葚还是青涩的,可已经勾引起我们一帮小孩肚里的馋虫了。我跳呀跳呀够不着,爬树又不会,可这有什么难的?走街串巷,呼朋引伴,不一会儿就可以动员一支“扫荡”大军。男孩像猴一样爬上大树,灵巧地摘下串串手指大小的桑葚,丢下来,下面呢当然是我们一帮女生用各种方法接着。可是每一次的采摘,总会以男孩子们的桑葚大战结束,最后每个孩子身上都“挂了彩”——衣服上都是桑葚的汁。虽然回家总要被大人们数落一通,但是这种游戏过一两天就要上演一曲。奇怪的是,大桑树的桑葚好像怎么也采不完似的,可以从桑葚刚结果玩到桑葚发紫。

  呆呆地看着空荡荡的小广场,总觉得心的某一角被挖去了一样,空落落的。永别了,大桑树。

  举步往村中走去,一路馋涎着村后小溪中甘甜的溪水,那潺潺的溪涧,总会有一些一指长的小鱼游过。于是,抓小鱼又成了一项“时尚”的项目。这些小鱼儿智商不高,一惊吓就只会掉头瞎游,殊不知对面正有一个网兜在等着它,记忆中,我们每次总能有收获。可是,小溪呢?怎么不见了?我惶然。亲戚解释说,这几年溪水日渐减少,小溪基本干涸,为了行走方便,把前村与后村连起来,小溪填平建成了一条大马路。

  看着宽宽的马路,看着身边疾驰而过的汽车,我想念溪边那些不知名的肆意生长的野花和野草,我想念微风捎来的芬芳。泪水悄悄爬上我的眼眶。永别了,小溪、小鱼和小草们。

  怅怅然离开了故乡,我已没有来时的欣喜。心中不住地哀悼着——为桑树,为小溪,为一切被人们强行抹去的绿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