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报道领回一堆包书要求 新书“穿衣”为啥规矩多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08    

  淡淡墨香中,挑张漂亮的挂历,一边包新书一边翻看……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读者厉女士也存着这样的开学记忆。今年,厉女士的女儿到小学报到,不仅领回一摞新书,还领回一堆包书要求,细致的程度让厉女士有些看不懂。

  颜色纸张各有要求

  厉女士是爱书之人,买回新书再一本本包起来,这对她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享受。挂历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她就时常从一些文具店、礼品店搜罗各种包装纸,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她很快发现,家里现有的包装纸,并不符合老师要求。根据规定,数学书用花纸包,数学练习册用白纸包,以示区分;写字练习本、家校联系册也全部要用白纸包起来;还有的本子要包透明书皮……老师解释,细致的规范是为了帮助小朋友迅速寻找新书,并且保证书籍整齐美观。

  包书材料五花八门

  但是,由于现在各类教材、练习册尺寸繁多,找到合适的包装纸还不是件容易的活。向过来人讨教经验加上上网搜索后,厉女士大开眼界——除了有塑料书皮,还有一体化包书皮,像给手机贴膜一样,覆在新书表面即可。

  不过,这些活,都是厉女士替女儿完成的。调查后发现,家长代劳的现象很普遍。一方面,由于一些学校到8月29日左右新书才到齐,学生不得不在开学前一天甚至当天才拿到新书,老师又要求必须全部包好书皮才能带到学校,孩子来不及完成;另一方面,也有家长感叹:“像贴膜,又要贴、又要裁,还要不能起泡,让一个一年级小学生完成,实在是有些难!”

  环保新衣更有意义

  从以前旧挂历废物利用,到如今购买塑料书皮、贴膜,新书新衣的花费也不少。施女士的女儿读初二,这学期,女儿新书全部用塑料书皮包,花费大致在40元左右。

  在闸北实验小学校长李莉看来,包书的意义不仅在于防止新书过早损坏,更在于培养学生养成爱书习惯。因此,李莉觉得,不必在这个问题上设置太多条条框框。有意思的是,该校二年级学生将迎来一场“包书达人”比赛,比比谁的手巧,谁选择的材料更环保。

  从去年起,静安区五四中学科技小组的同学们就发现了塑料书皮对环境的危害,他们联络生产厂家选择经济耐磨的合适纸品,制成了环保纸书皮,向全校师生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