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取消晚托班之后 接孩子放学又成问题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26    

  今年以来上海各中小学陆续取消了学校的晚托班和兴趣班,对孩子来说是减负了,但对于朝九晚五的家长接孩子放学再度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为此,家长们各想奇招,从“拼车”、“拼饭”发展到了“拼接孩子”。

  “拼钟点工”大家都省点钱

  “孩子一般下午3点半就放学,但我们夫妻俩下班就要五六点,根本赶不及去接孩子。”在闵行紫竹科技园区上班,家住虹口区的黄女士说:“自9月份开学以来,我没一天不是提心吊胆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虽然学校离家不算远,但想到一个小孩子要自己过马路回家,我就不是很放心。哪怕知道他到家了,回家后在干吗,有没有做危险的事情,又要担心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女士发现,隔壁邻居请了一个钟点工主要就是负责接孩子放学、烧晚饭的。“我就厚着脸皮去隔壁打听,原来他们家的孩子跟我们儿子是同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于是我就大胆地提出,是不是可以请阿姨帮忙接下孩子,回家让两个孩子在一起做作业。同时,我表示愿意支付一部分请阿姨的费用。”黄女士说,结果是自然是皆大欢喜,从下周一开始,就有人帮我接孩子了。“我出6元/天买了一个放心,隔壁家省了一部分费用,而阿姨也创收了。” 

  “拼家长”轮流接省时间

  “萱萱妈妈,孩子们要放学了,别忘记去接他们,拜托喽!”下午3点刚过,正在上班的陈女士给女儿同学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条短信。同样是家住浦东大华的陈女士和先生都是上班族,老人又在外地。无奈中,陈女士和同住一个小区内的另两位家长想到了一个互惠互利的好办法,三个人拼凑时间,轮流接送孩子。

  与此同时,家长的需求促使民办机构晚托班的兴起。不过,这些晚托班水平不一,状况堪忧,而且收费不菲。在华林幼儿园门口,正在接儿子放学的张女士收到了几份晚托班的广告。随后,张女士致电一个名为“萌趣教育”的晚托班,电话里,一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可以派老师负责接孩子放学,之后老师会负责指导孩子完成作业,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按每月800元收费。但当张女士询问老师的资质问题时,这位负责人含糊表示,老师们有多年实际经验,资质绝对没有问题。

  对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社会学老师李晗认为,拼凑接孩子、找民办晚托机构,都是家长的一种无奈选择,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首先,要找到可以拼凑的资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要协调好大家的时间,保证孩子放学后能有人接;其次,孩子的安全问题存在很大隐患,特别是交通安全,一个家长或老师接送几个孩子,如果有一个孩子看不住,就可能出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