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校门口有了移动信号灯 解决上下学时段拥堵

http://shanghai.eol.cn/      2011-10-12    

  早上7时15分,一台带有两个轮子的信号灯从宝山区杨泰实验学校被推出,并固定在学校门口的杨鑫路斑马线中间。信号灯在发电机震动声中启动:东西方向亮起红灯,车辆在停车线前停下等待;南北方向亮起绿灯,家长陪护学生通过斑马线进入学校。宝山交警六中队根据执勤实践,运用移动信号灯保障学生入校安全。目前,这台移动信号灯上岗已经一个月。

  25秒绿灯时间保护“斑马线通道”

  杨泰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1655名在册学生,大门正对杨泰二村门口。教导主任曹斌说:“很多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学生,705路、宝山2路、宝山7路、宝山15路等公交车也经过学校,再加上社会车辆通行,导致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不佳。”今年9月,宝山交警六中队和学校联络,提出将移动信号灯寄放在学校。“经过一个月检验,交警的办法起到了效果。”

  杨鑫路是东西向双向两车道,路幅宽度约为10米,移动信号灯南北向(斑马线)绿灯时间为25秒。在杨泰二村门口,学生并排站立等待,信号灯翻绿灯后安全通过。二年级学生家长钟女士说:“以前总是担心小孩过马路,有了信号灯以后放心多了。”

  信号灯东西向绿灯时间为50秒。经行车辆由西向东从杨盛河桥下坡后,一旦遇到红灯自觉停车。经过一个月时间,一些车主已经养成习惯,自觉在停车线后5米左右停下,避让“斑马线通道”。

  解决上下学两个时段拥堵

  宝山交警六中队从今年9月起接手杨泰实验学校的护校工作。9月1日,中队指导员顾伟在学校门口值班。顾伟发现,杨鑫路上的机动车辆向西堵到杨盛河桥,向东堵到杨鑫路竹韵路路口。“不仅威胁学生安全,而且降低通行效率。这样下去不行,要想想办法才好。”

  在六中队“三我”(我站岗、我发现、我建议)讨论会上,杨泰实验学校的“护校难题”被摆上桌面:杨泰二村到杨泰实验学校的学生和东西向的车辆交织成一个“小型十字路口”,最好用信号灯来管理。但是学校距离杨鑫路竹韵路路口信号灯不到200米,这么近的距离内无法再设一个固定信号灯,而且路面空间狭窄,也难以架设信号灯。

  交警想到,“学校拥堵”主要是在每天8时以前、16时以后,平峰时段并不堵,是明显的“局部高峰”。只要信号灯具有足够的机动性就能应对“局部高峰”,而各区县交警支队都配有移动信号灯(应对固定信号灯临时发生故障)。六中队中队长李海涛迅速联系宝山交警支队勤务科,申请了一台移动信号灯。

  利用开学第一周时间,交警在杨泰实验学校现场排摸,调整这台信号灯的绿信比。一周后,移动信号灯正式上岗,1名交警和2名交通协管员配合指挥秩序。信号灯工作时间为早高峰7时15分到8时,晚高峰16时到16时45分。

  不会影响周边路口车辆通行

  杨鑫路西接蕴川公路,东接江杨北路、逸仙路高架,附近有杨泰二村、世纪佳苑等住宅小区,出行需求不小。在路段中间平添一个信号灯,会不会影响周边路口的车辆通行效率?

  答案是不会。

  在早高峰现场,经过杨鑫路的私家车、公交车秩序井然。当东西向绿灯亮起时,斑马线相应亮起红灯,学生不再走进斑马线。司机无需像从前一样顾忌“人车混行”,快速通过斑马线,停车线后的车流很快清空。

  顾伟介绍,以前交警为了保护学生,用手指挥车辆停车。交警掌握停车时机、频度是一项高难度技能。如果指挥不得当,车辆频繁刹车,反而事倍功半。现在,信号灯的规律周期将停车避让的秩序固定下来。“有规律的东西便于司机理解、掌握,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使道路更加通畅。”顾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