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另类作业”增加家长压力

http://shanghai.eol.cn/      2011-11-07    

  小潘同学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他的家长这几天有点坐不住了——语文老师围绕期中考试,连着发来6封邮件,都是语文知识点及相关复习内容,要求家长配合。“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如果我照办,也许班也不要上了。但不听老师的话,又怕儿子复习不到位。再说,这到底是我读书还是儿子在读书啊!”

  类似小潘家长的烦恼,很多家长都有。老师布置给家长的“作业”,是“关怀备至”,还是“加重负担”,一时也难以说清。

  老师:加强联系“没啥错”

  由于通讯发达,现在老师运用网络、手机与家长联系的方式多了,不仅及时,而且立体。某民办小学,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与所执教的班级同学家长建立了“网连”,以至于给家长发邮件成为“另类作业”。在所发的邮件中,有关学习问题成为“主角”。有位老师在给班上同学家长的统一邮件中写道:“过了这个月(10月),马上迎来期中考试。为了让学生打好有准备之战,未雨绸缪,特将本学期的知识点做一个梳理,也欢迎家长一起参与。我将从书后的练习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内容有针对地进行说明。”

  手机,也成为老师向家长传递诉求的通道。一位小学女生因为旁边坐的女生经常上厕所,觉得太烦,有一次竟阻挠女生从身边走过,班主任老师了解后,马上发短消息,要求家长赶到学校处理。

  绝大多数老师认为,多给家长发邮件提供相关信息,没什么不对,所以乐此不疲。

  家长:信息轰炸“受不了”

  “我现在打开电脑,最怕女儿的老师发来邮件,听到短信声讯,最怕班主任告状。”一位女白领无奈地说。原来,她女儿在小学读三年级,据她统计,平均每周要收到老师的邮件三封,短信四条,邮件大多是布置陪读的作业,短信主要是告状之类。

  “相当烦”,是不少家长的“第一感受”。一位姓朱的家长说:“有时候,老师发来的短信,粗一看好像很重要,但细一瞧又觉得小题大做,比如上课随意走动,作业拖拉等。你不重视回复,怕老师生气,回复嘛,又觉得有些无奈。”

  而一位儿子在某中学念书的家长已收到老师的“批评”,说是儿子的毛笔字已经几天没写了。她说:“现在,不同学科的老师都强调自己所教的学科很重要,都在强化布置,结果作业一大堆。所有学科都这样,孩子可能受不了。”她坦言:“有时孩子实在吃不消,毛笔字练习由我代笔也不是没有,这是没办法的事。”

  一些教育专家指出,教师通过网络、手机等现代通讯方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是值得肯定的;给家长一些学习信息也有必要。不过,得把握好度。并且,老师也没必要把家长逼得那么紧,不要使学生的学习变成家长陪读的“功课”,点到为止就可以了。另外,对老师传来的信息,家长应当进行梳理,没必要样样都照着去做。

(来源:文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