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孩子做作业家长勿当“魔鬼监工”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1-11-29    

  家长陪同孩子做作业要讲科学

  孩子写作业时陪在一旁,这可以说是一个很不好的做法,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陪孩子写作业会养成孩子的依赖性,有的孩子每写一道题就问家长“对不对”,作业稍有难度就不愿动脑问家长“怎么做”,有的孩子则是家长陪在一旁时表现还不错,可家长若有事不陪时作业则一塌糊涂。那么,作为家长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孩子刚入小学,家长可陪其做作业

  怎么样的情况下或什么样的孩子父母可以陪同写作业呢?一般来说,当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如刚进入小学的孩子,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理解能力也比较差,还不懂得“作业”是怎么回事,回到家也经常是把作业丢到脑后。对于这类刚入学的孩子,家长的陪伴是很有必要的,不只是写作业,还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书、写字,感受学习的快乐,同时指正孩子的写字姿势,如何收拾书包,准备学习用品等。在父母的陪同下,可以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提高动脑、动手的能力,同时在父母的指导下,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增进了亲子互动,促进了亲子沟通。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自觉能力的提高,父母就可以逐渐地从陪孩子写作业中抽身而出了。一般来说,到了小学高年级以后,孩子就具有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了,这时,父母也不必陪同,只需要针对孩子不懂的问题做些辅导,同时检查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即可。孩子的学习主要依靠的还是自觉性,特别是等到上初中、高中后,主要依靠自己的自觉、自律来学习,父母仅仅起到一个督促帮助的作用。在孩子还小,还不会学习的时候,家长可以当孩子暂时的“拐棍”,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写作业,但是家长当“拐棍”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尽快“丢掉拐棍”,学会独立学习,而不是要永远当孩子的“拐棍”。

  从“陪”平稳地过渡到“不陪”

  一开始的“陪”就是为了以后的“不陪”。为了让孩子能从有父母“陪”的状态过渡到“不陪”,父母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教孩子要有计划地安排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需要家长陪是因为需要家长经常提醒孩子有哪些作业,家长必须要教会孩子自己记全作业,同时做完作业之后要自己检查。第二,相信孩子,同时教育孩子要自信。孩子做作业喜欢家长陪,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所以家长应多鼓励孩子,要经常对孩子说“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你能行”等肯定性的话语,树立孩子的自信,激发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动力。第三,从“陪”到“不陪”需要一个过程,家长不能从“陪”马上就过渡到“不陪”,要循序渐进,有一个从扶到放的过程,例如可以慢慢地减少陪的时间,每天都减少一点,或者与孩子进行协商,如果可以独立完成作业,就进行适当的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