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旧政变新规 上海取消小学期中考8年前已出

http://shanghai.eol.cn/    劳动报  2012-05-29    

  近日,一条关于“上海下学期开始取消小学期中考试”的微博在网上疯转。不过,据了解,早从2004年起,上海就成了国内首个取消小学期中考试的城市。为何一条8年前的旧规却被误传为“新政”?专家指出,没有教育体制的全面革新,“取消考试”的规定在执行中必然遭遇“打折”,所谓减负政策将难逃隔靴瘙痒之困。

  “新规”其实已有8年历史

  2004年,上海推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若干意见》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只进行期末考查,各学科全部取消期中考试;小学三、四、五年级也取消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其他科目只进行考查。与此同时,对小学生的学业评价,也由过去的“成绩单”改为《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册》。

  8年来,虽然规定的名字从《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若干意见》变为《上海市中小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不过,“取消期中考”、“使用成长记录册”等更宽容的评价体系以及明确的减负规定,一直都在延续。自去年起,上海又增加了“快乐活动日”,孩子们每周半天不用上课而是去参加各种拓展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个别学校执行打折扣

  家长们坦言,之所以会把旧规误认为“新规”,是因为个别学校在执行时打了折扣。“把月考改称月练,性质是一样的。”一位网友以自己孩子的经历举例,“前天才考了思维训练也就是奥数,昨天考了英语默写单词和阅读,下周还要考口算,变相的考试依旧存在。”

  还有父母告诉记者,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的确不举行期中考了,但是有期中质量监控,“除了期中质量监控外,我们还有单元考、周周测、日日练、月月清,考查和考试只是变个名称而已。”对于此种“换汤不换药”,爸妈们颇有怨言。记者了解到,即使有些学校真的取消了期中考,家长也丝毫不敢让孩子松下来,“没期中考,期末考的范围就是整本书,负担反而更大”。

  升学压力下减负之困

  “从小学开始彻底减负,政府部门的出发点很好,近年来也费尽心思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减负举措。”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苏颂兴坦言,由于升学压力并没有缓解,社会对学历等仍有较高的要求,学生的学习成绩依旧是名校“敲门砖”,因此,学校执行政策时打折扣也在情理当中。

  他认为,减负政策并不是取消一次考试,或者改变评价方式那样简单。没有教育体制的全面革新,政策也只是隔靴瘙痒,最后苦的还是孩子和家长。整个社会应当营造一个多元化的成才环境,在评估学生时更多考查其综合素质,对于学校的评价也要摆脱升学率,只有这样,这一8年“新政”才可能起到为学生减负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