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择校面试中的“偏题”真能发掘天才?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1-10-31    

  上海刮起了一股猛烈的择校风。为了通过面试关,《名牌小学入学面试指南》、《上海重点中学初中预备班招生考试模拟与训练》之类的考试指南书籍也充斥各大书店,成为畅销书。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共识”,使得家长一窝蜂选择名校,那么到底进名校的门槛有多高?入学考试题目又有多难?这类题目真能发掘出未来天才?晨报记者为此走访了部分幼儿园、中小学,让过来人给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个醒”。

  【直面真题】面试“趣题”难为孩子

  初中预备班学生周荔和小学一年级的王彦宇、孙宵亮去年过关斩将,成功进入了理想的学校,虽然就读学校不同,但他们无一不在面试时,经历了招生老师的“刁难”。虽然市教委明文规定不许进行书面测试,但变相考核其实铺天盖地,记者就从他们口中窥知一二。

  案例一:蝴蝶是怎样生成的?

  王彦宇小朋友去年去一所小学面试时,老师给了他6张图片,让他给这些图片排序,告诉大家毛毛虫是怎样变成蝴蝶的。他正好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过蝴蝶展览,于是他凭着记忆来演绎蝴蝶宝宝的诞生记。

  案例二:3-15=?

  孙宵亮在面试一家著名的小学时遭遇了原先从来都没有遇到的负数计算。虽然他在幼儿园曾学到100以内的加减法,不过面对负数计算,小小的孙霄亮还是有点不知所措。不过他记起在幼儿园学到的礼仪风范,他很有礼貌地告诉教师:“对不起,这道题目我没有学过,不过我回家后会去查资料把答案写出来。”孙宵亮后来因为他的礼貌、旺盛的求知欲和良好的学习方法获得了这所小学的青睐。

  案例三:美人鱼在哪里诞生的?

  周荔在考初中预备班时遇到了一道常识题。当时她准备的都是一些文学常识,也背了不少古诗词,可遇到这道题目她却卡壳了。她知道的美人鱼是童话中的角色,美人鱼诞生在丹麦?还是诞生在海底?周荔只能对老师说声抱歉。幸好其他部分她答得不错,终于还是进入了这所中学。

  【名校回应】我们的考试像做游戏

  卢湾区一所知名小学的招办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考试很轻松的,就像做游戏一样。他们的考试在小朋友待试的时候就已经悄悄开始了。他们会偷偷观察小朋友,看他是不是有礼貌,会不会打打闹闹。而正式考试时,他们会请小朋友做一个自我介绍,问问他有什么特长,用英语进行简单对话。然后给小朋友看图,请他编故事,考察他们的思维能力。接着给小朋友播放一段音乐,让小朋友跟着音乐打拍子,看小朋友的音乐节奏感是不是好。同时还会让小朋友看1分钟的图片,然后请他们回忆出图片里有什么东西,左面第几列里放的是什么东西。招办老师强调,我们绝对不考小朋友认识了多少字,也不考小朋友的加减乘除数学运算,更不会测小朋友的智商。

  而几所有名的初中校长则回答记者,他们完全按照市教委的规定,今年绝对不举行择校考试,完全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招生小学生,对跨区的学生则会参考他在小学阶段的成绩。但记者从家长处获悉,上海东北角有一所著名的初中举办过择校面试考试。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