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一入学准备:学校列装备清单

http://shanghai.eol.cn/      2011-08-31    

  ■家长:是否有必要制定这些所谓的标准?担心会抹杀孩子个性

  ■学校:为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只是建议并非硬性规定

  “铅笔要中华牌HB铅笔,每天保证6支,削好;橡皮要4B;尺要18厘米,一边直线一边曲线……”上周末,家长王女士刚刚参加完女儿的家长会,就被老师列出的开学准备物品清单弄得有点懵。

  王女士的女儿即将入徐汇区一所民办小学,她早在暑假就买好了全部的文具用品,可是和老师的清单一对照,全部不合格,这几天需要重新采购。

  家长:为何对文具要求这么多

  9月1日女儿即将入读小学,王女士早就和女儿一起买了整套的文具和漂亮的书包。可是,上周末学校举行开学前的家长会,老师在会上列出了开学需要准备的文具等物品清单,要求家长尽量按照学校的规定来准备。王女士比照一下后发现,她此前购买的文具多不合格,需要重新采购。“为什么尺子一定要一面直线一面曲线?为什么橡皮也要规定型号?为什么各门功课要包不同的书皮?”看着老师列出的准备清单,王女士对于其中很多规定都不理解,“我们小时候哪里有这么多的规定,还不是照样上学。”

  王女士的女儿听说此前买的文具都不能带到学校用,有点小小的失望。王女士昨天赶在开学前,按照老师的要求给女儿准备齐了文具等用品,但是她表示:“中国的教育一直都太模式化、标准化,就连文具都要全部统一,以后对于孩子的培养是不是也都要统一,这样会不会抹杀掉孩子的个性呢?”

  老师:办学之初就有此传统

  该校老师解释说,学校从办学之初就一直有这个传统,对学生使用的很多东西有统一的标准,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过这只是老师的建议,并非是硬性规定。

  该老师表示,每个刚入学的新生从进入学校第一天起,就知道学校有“两双鞋,三块布,四种习惯”这样一句口号。其中,“两双鞋”指的是学生要有两双鞋,一双平时上学穿,一双是到音乐、美术等专用教室需要换的鞋;“三块布”分别是餐布、抹布和擦汗布,告诉学生不同时候要用不同的布,养成良好的习惯。

  而准备开学文具有详细标准的绝不是一两所学校。浦东一所知名小学负责人坦言,标准都是事出有因,并非是为了老师管理的方便,更不是抹杀学生个性。

  某校一年级学生的部分装备要求

  笔:中华牌绿色HB铅笔,每天保证6支,都要削好,并配上笔套。

  橡皮:4B。

  尺:18厘米,一边是直的,一边是曲线。

  文具盒:最简单的类型,不能有各种好玩的按钮。

  卷笔刀:不可以带到学校。

  书皮:数学书包白色书皮,英语书包彩色书皮,英语练习本要包白色书皮,语文书皮不限。

  名字:所有文具都要贴上姓名。

  水壶:要大,足够学生半天的喝水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